易思范

滴滴就乘客实名认证征求意见 司乘纠纷整治道阻且长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17日

  1月17日消息,滴滴正在加速整治司乘纠纷的速度。继通过公众评议会邀请社会各界讨论“司机能否拒载独自乘车的醉酒乘客”后,滴滴日前又上线了新一期的公众评议会,就“乘客坐网约车是否需要实名认证”一话题征求大众的意见。

  对提出这一话题的原因,滴滴官方表示,当前滴滴司机端已经实现实名制。司机在注册时,均需对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信息进行检验,并通过人脸识别后才能完成实名认证。但对于乘客来说,没有实名认证,一旦发生危险不能对相关人员进行准确及时锁定。

  但实名认证的背后似乎仍有多个问题等待商榷。滴滴方提出疑问,在个人认证信息不对外展示,司乘双方也不可见的情况下,乘客除了用号码,是否还需用身份证、人脸识别进行实名认证?出租车暂未推行实名认证,网约车是否需要实名认证?实名认证是否涉嫌过度收集隐私?

  滴滴还强调,该话题讨论将持续7天,讨论的结果与观点,将为平台后续治理和安全保障提供参考。

  而此前通过公众评议会讨论的一些问题已在实践中落地。据《电商报》记者了解,去年11月,滴滴曾通过公众评议会对乘客醉酒问题进行讨论。一周时间内共有26.9万网友参与讨论该话题,其中86%的网友认为司机可以拒载、14%的网友认为司机不能拒载。

  一个月后,滴滴便宣布在深圳试行“乘客醉酒乘车”规则。试行后,滴滴车主端将增加与“乘客醉酒”相关的报备、申请取消、收取洗车费等处理机制与功能。若乘客可能危害行程安全,司机还可取消订单。

  仔细研究可以发现,司乘纠纷不仅是大众关注的焦点,还是滴滴安全整改的切入点之一。2018年10月,滴滴对外宣布优先招聘1000名党员客服进入安全应急客服团队;同月,该公司又宣布试运行“黑名单”功能,允许乘客和司机通过APP将对方“拉黑”。11月,滴滴还在原有行程中录音功能的基础上,上线了车内录像功能。很显然,滴滴正企图通过“乘客醉酒规则”、黑名单、车内录音录像等一系列举措对司乘双方进行约束,减少安全隐患。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运营中,司乘纠纷仍时有发生。就在上周,深圳发生了一起司机与乘客的冲突。据多家媒体报道,一名滴滴司机反映称,醉酒乘客在车上有吃东西、变更目的地、不系安全带等行为。他与对方沟通但发生争执,随后遭到辱骂推搡。此外,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一乘客在去年11月底乘坐滴滴时,因宠物搭乘问题与司机发生纠纷,被司机持器械当街追赶。

  对此,有观点指出,出行场景极其复杂,目前出现的乘客醉酒、宠物搭乘等问题恐怕只是司乘矛盾的冰山一角。出行平台要想真正消除双方纠纷,或还需对更多场景进行考虑,不断对监管系统进行完善。此外,部分整改措施倾向于从事后判责、处罚的角度入手,能否根治司乘矛盾的痛点或还有待时间的验证。由此看来,滴滴未来要做的事情或还有很多。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