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挑战者不断 Grab欲建超级平台仍需稳固根基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18日

  1月18日消息,近日东南亚市场风云再起,Grab继续为其野心勃勃的目标——构建以网约车为核心的超级平台而奋斗,但在其核心业务网约车的行业中仍有众多挑战者不断发展壮大。

  据新加坡媒体消息,东南亚网约车平台Grab与国内互联网保险平台众安在线旗下子公司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将建立一个东南亚分销保险产品的数字平台。该数字平台将会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在新加坡推出,之后在逐步扩大到其他东南亚地区。

  根据Grab和众安在线的合作协议,前者将通过自身的APP为该平台导流,引导用户购买一些相对传统保险价格更低的产品,并且前者旗下的GrabPay与其支付联盟合作伙伴将会通过平台自动扣除用户需付的保费,同时提供保费分期等服务。

  而后者则会让负责海外业务开发的ZA International提供后端技术资产来搭建该平台,且提供各种针对东南亚用户定制的保险产品。

  对于此次合作,Grab Financial的总经理表示,公司从该地区的保险分销业务中看到了巨大机遇。东南亚可能比中国这样的市场低30%到40%。尽管渗透率很低,但目前市场规模约为800亿至1000亿美元,预计未来几年市场将翻番。

  这也只是Grab为完成其以网约车为核心的超级平台梦的其中一步。Grab总裁Ming Maa曾在12月3日表示,其希望公司未来的定位能够从单一的打车软件转型成为消费者每天都在使用、更符合东南亚地区消费者生活方式的“超级APP”移动服务平台。

  目前,Grab以网约车为根基延伸出的服务已经包括了快递、金融等多项业务。去年12月,Grab在印尼推出新型网约车快递服务 GrabExpress Car 和支持货到付款的骑手快递服务 GrabExpress Nalangin。今年年初,该公司还将推出东南亚首个支持电子钱包之间转账的汇款产品。

  不过在Grab为其野心勃勃的目标行动之时,作为其根基的网约车行业仍遭受着众多挑战者的冲击。近日有消息称,越南首家本土网约车公司FastGo在缅甸的合资企业计划于2019年内完成300万美元资金筹集,进一步推广其网约车服务。

  此时距离FastGo海外扩张还不到一个月,在获得融资该公司的扩张速度或许还会加快。去年12月28日,其就在缅甸开展了网约车服务,成为第一家在海外开展业务的越南网约车企业。彼时的FastGo就计划好未来将会把业务扩展至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柬埔寨和泰国等市场。

  而作为东南亚第二大网约车企业Go-Jek也不会袖手旁观。1月初就有消息称,Go-Jek计划对京东在印尼的电子商务合资公司“JD.ID”投资数亿美元,为其估值逾10亿美元,以加强双方的合作。Go-Jek之前已经获得过京东的投资,去年10月,该公司获得12亿美元的融资,京东正是三大投资者之一。

  未来,Grab在构建超级平台之时,还需注意应对挑战者们的冲击,稳固好自己的根基,否则一旦它的核心业务网约车遭到动摇,其构建的超级平台也会随之摇摇欲坠、。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