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Airbnb:为上市奋力狂奔 难掩增速放缓政策扼杀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18日

30553750500.jpg

  动作频频势在必得

  近日,短租平台爱彼迎(下称“爱彼迎”)透露了公司财务信息,不包括某些费用在内,该公司已连续第二年盈利,目前正在准备IPO。此外,爱彼迎方面还向媒体表示,爱彼迎连续第二年实现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EBITDA)盈利。

  爱彼迎在一封邮件中表示,2018年,该公司的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正数。不过,该公司发言人拒绝透露具体数字。据彭博社去年2月的报道,爱彼迎2017年的财务状况超出预期,营收为26亿美元,利润为9300万美元。

  据爱彼迎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预计自2008年爱彼迎爱彼迎成立以来,爱彼迎爱彼迎的房源的累计预订人次将超过5亿;爱彼迎爱彼迎连续第二年实现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EBITDA)盈利;此外,爱彼迎爱彼迎的房东及房客共留下了超过2.5亿条评论。

  对于业绩的增长和连续盈利,爱彼迎回应称,2018年公司的核心房源业务实现了迅猛的增长,爱彼迎体验现已遍布全球1000多个城市,并且不断优化平台,以支持新业务单元的扩展与增长。同时,爱彼迎还任命了管理高层,以专注于促进增长及长期盈利。

  去年7月,爱彼迎CEO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就曾在一封内部邮件中明确表示,除了用现金奖赏员工之外,公司计划在2020年底前进行IPO,届时会兑现部分员工的股票奖励。连续两年实现盈利,为公司上市增添不少信心,另外,爱彼迎最近的估值也上升至310亿美元,爱彼迎挂牌上市已经是势在必得。

  2018年11月,爱彼迎在成立10年之后首次向公众展示了自己的财务信息。据爱彼迎发布的一份备忘录显示,这家初创公司第三季度的收入“远远超过”10亿美元,这将是公司自2008年成立以来表现最为强劲的一个季度。虽然爱彼迎并未披露盈利能力及更多的财务数据,但爱彼迎方面的发言人则表示,将继续提供有关我们工作的最新信息。

  一个月后,爱彼迎在上海召开主题为“重新定义旅行”的新闻发布会,爱彼迎在会上预计2018年下半年,爱彼迎中国的业务预计增长近3倍。此外,爱彼迎的国内游市场增长势头良好,已超过总业务量的50%。同时,非一线城市业务增长迅猛,其中,增长最快的五大城市分别为深圳(高达4倍以上)、厦门、长沙、贵阳、西安。

  值得一提的是,爱彼迎中国区总裁彭韬指出,“爱彼迎2018年在中国的迅速增长,充分说明了我们的中国市场战略是正确有效的。在新的一年里,爱彼迎也将不断优化用户线上体验、提升房客在旅途中的体验,保持在一线城市稳步增长的同时,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30836750500.jpg

  增长渐缓政策拦路

  事实上,早在2017年就有不少报道称,爱彼迎将会在2018年实现IPO。不过到了2018年2月,爱彼迎却传出了首席财务官劳伦斯·托西(Laurence Tosi)即将离职的消息,继而耽搁了爱彼迎上市的计划。直到去年11月底,爱彼迎才迎来了新的首席财务官亚马逊前高管戴夫·斯蒂芬森(Dave Stephenson)。

  据《电商报》了解,戴夫·斯蒂芬森曾在整合亚马逊和WholeFoods和Zappos方面等重大收购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加入将会为爱彼迎带来上市公司经验的同时,也使其上市的计划再度提上日程。

  作为爱彼迎创始人兼CEO的布莱恩·切斯基更公开表示,“戴夫是世界上最好的金融运营商之一,再没有人比他更适合担任我们的首席财务官。在未来的几年里,戴夫将成为爱彼迎长期增长的四分卫,这将让我们变得更加高效,并利用爱彼迎独特优势来创造并继续拓展新业务。”

  不过在这十年的征途中,爱彼迎所面临的难题和挑战也一直困扰着公司前进的脚步。去年6月,日本政府开始实行新的民宿行业规则,而严苛的规定将会把大批不合规的客房挡在门外。而据日本最新的《住宅宿泊事业法》显示,民宿平台上房东出租的房源,必须在同年6月15日前完成房源注册,并将注册备案号码标记在房源展示页面上,否则将面临下架。

  截止2018年6月底,受日本《住宅宿泊事业法》颁布影响,爱彼迎在日房源数已由春季时期的6.2万下降至2.7万。事实上,爱彼迎并不是在日本才遭遇房源下架的尴尬境遇,由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对共享民宿的态度不同,其政策监管力度也并不一致,但有一个共同的相似之处,便是对共享民宿进行一定程度的管控和限制。

  澳大利亚新州政府此前便对共享租房进行严厉监管,允许公寓楼所有住户投票决定是否允许邻居将住宅进行短租,同时,悉尼业主通过网络平台出租房屋,每年不能超过180天。法国议会则仍在审议于今年提议的《住房发展与数字设施配置法》草案,同样是为了加大对房屋租赁平台的管控和惩罚力度。

  雪上加霜的是,爱彼迎最近还卷入了美国纽约市政府的一宗诉讼,原告指控一家非法酒店经营者利用Airbnb,长期谋取了2000万美元的非法所得。纽约市长特别执法办公室更直指以爱彼迎为首的短租平台:“平台上的用户被允许使用虚假身份信息,创建多个帐户,这阻碍了监管部门执法工作以及消费者获得完整信息和查看评价的能力。”

  另一方面,随着爱彼迎近些年来的大肆扩张,目前不少海外市场的增长速度均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据摩根斯坦利研究机构2018年11月发布的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10月,在美国及欧洲市场,过去12个月使用爱彼迎的旅行者比例为2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2017年旅行者使用爱彼迎的比例为25%,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相比之下,2016年同比增加8%。

  对此,摩根斯坦利研究者认为,爱彼迎增速下降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爱彼迎在所调查地区的品牌知名度大约为86%,已经达到峰值。第二,隐私和合法性问题仍然是一些旅行者不愿使用爱彼迎的障碍。超过50%未使用爱彼迎的受访者将安全、隐私或合法性列为主要原因之一。

  最后就是,爱彼迎增速放缓的另一个原因是来自在线旅游代理商(OTA)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不难发现的是,这种种缺陷自爱彼迎诞生之日便伴随在其左右,未来即便成功上市,也会成为横亘在爱彼迎面前的一座座大山。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