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不断加码多元化业务布局 携程急寻新引擎脱困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21日

  1月19日消息,携程正在不断进行多元化业务布局,以此为自己寻找一个新的引擎,来保障营收增长。

  携程租车近日宣布三亚机场租车中心正式开业,携程线上交易平台和线下服务平台的联动将为广大游客提供“满油取还”“一车一洗”“新车保证”等标准化租车服务。携程集团副总裁CEO王玉琛表示,携程租车是“双平台”模式,以线上平台作为交易平台,提供标准化信息服务,为用户提供性价比极高的产品,线下平台则作为服务平台,引入统一管理体系下的服务标准,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

  这已经是携程这两个月以来第三次发力新业务。去年12月11日,携程在2019战略升级发布会宣布推出出租车行业信息系统解决方案“租车宝”。发力目的地服务。同时该公司还与友成融资租赁有限公达成战略合作,为租车供应链提供融资租赁产品。

  8天后,携程旅行APP推出了“旅拍”频道,正式涉足旅行社教领域。携程集团CMO当时表示,“以前大家更多因为预定产品来携程,我们认为,因为内容来携程的人,潜力还是非常大的。我们希望在内容方面能更多吸引到携程的增量用户。”

  然而携程的这些业务也为其带来了不少麻烦,其能否克服这些问题,让新业务成为其营收增长的一个支柱仍值得商榷。正如其网约车业务,屡次受到监管的处罚。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法支队去年6月1日表示,在开展执法行动时,发现携程网在深有网约车经营业务,但此前尚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该公司也因此被依法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停止违法行为。12月24日,该执法支队还表示,在2018年,其共查处网约车平台案件140宗,携程网约车位列前十。

  不过尽管如此,携程仍需要坚持多元化业务布局,讲好新故事,因为其最新一份财报并不好看。携程11月8日发布2018第三季度财报,根据财报显示,本季度,净营收为94亿元,同比增长15%;净亏损11亿元,同比降低181%。其中,交通票务服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6亿元,占其总营收的三分之一,但是该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仅有6%左右,显然拖了携程的后腿。

  这也是由于携程的交通票务业务正遭受着监管收紧的影响,利润空间逐步被压缩。在机票预订方面,各大民航公司正不断采取措施已完成民航局发布的提直降代业务。依据东航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通过有效拓展直销渠道,东航的直销收入同比提升34%,收入占比达到了51%,同比增长11%,代理手续费支出同比下降15%。

  而在火车票预订方面,《电商法》的实施让携程存在了两三年的默认搭售变成违规行为。根据《电商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违反者可被处以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主营业务利润空间不断被缩减的当下,携程还需要加快新业务的发展速度,否则其之后的财报恐怕会更难看。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