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滴滴共享汽车继续扩张 欲构建共享出行帝国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22日

2195750500.jpg

  1月22日消息,滴滴继续加码共享汽车业务布局,欲实现自己野心勃勃的目标——构建共享大出行帝国。

  近日,小桔车服旗下的分时租赁业务宣布启动共享汽车开放平台,在自营滴滴共享汽车的基础上,面向汽车厂商、汽车代理商、线下服务管理商等合作伙伴,输出流量、运营服务标准以及技术能力,携手共建共享汽车生态圈。同时,其还宣布淄博将成为继杭州、宁波之后,第三个拥有滴滴共享汽车服务的城市。

  滴滴共享汽车负责人范春莹表示,整合资源,提升效率将成为共享汽车行业发展关键,这是启用共享汽车开放平台的初衷,也是小桔车服新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并且其还声称,平台在杭州、宁波两个城市的运营中已经实现盈利,为进一步探索开放平台模式增加了信心。显然,滴滴共享汽车将会在接下来的时间持续进行扩张,以夺得行业领头羊的地位。

  这是滴滴构建共享大出行所必须要走的一步,不过滴滴这一野心仍面临着哈啰出行的直接竞争。阿里旗下的哈啰也同样在构建共享大出行生态,该公司近三个月来动作频频,从上线网约车入口到筹备顺风车业务,其恐怕成为滴滴共享大出行最大的竞争对手。

  哈啰10月11日宣布上线网约车入口,在广州、杭州等81个城市接入嘀嗒出租车业务;11月在北京、上海等60多个城市接入首汽约车的网约车业务,用户可以同时呼叫嘀嗒出租车和首汽约车。

  随后,哈啰更是从与其他平台合作走向自己独立运营,试图通过顺风车业务来切入网约车市场。12月底,哈啰在APP里上线顺风车频道,正式对外招募顺风车主。1月17日,哈啰出行宣布旗下的顺风车业务车主招募上线20天以来,车主注册数量已经突破百万,其中一线及新一线城市车主占57%。并且,哈啰前不久宣布,将在1月下旬开始试运营顺风车业务,并逐步推广到各大城市,显然其是想要借春节这一节点迅速抢占市场。

66.jpg

  根据滴滴官方数据显示,在去年春运期间里,共计3067万人次乘坐滴滴跨城顺风车回家和返程,是前年同期的3.62倍。显然,春运将是顺风车大展身手的好时机,也是各大公司的必争之地。

  而滴滴至今仍未有重启顺风车业务的消息,其或许将在春节这一关键节点中缺席,只能坐看哈啰等竞争对手通过这一业务抢占其市场份额。滴滴在12月底的整改方案中表示,其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将继续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

  此外,哈啰出行12月底还证实,公司已经完成了40亿元的融资,由春华资本、蚂蚁金服联合领投,老股东继续跟投,累计融资超过50亿元。

  面对手握重资,来势汹汹的哈啰,带伤上阵的滴滴恐怕难以获得较大的优势,共享出行市场或许又要重演巨头相争的戏码。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