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有车出行卖身 共享汽车的冰与火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24日

  1月24日消息,共享汽车行业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黯然退场,有人持续扩张。

  近日,新能源共享汽车运营品牌“有车出行”控股股东蔚来资本与时代出行达成投资意向,时代出行并购有车出行现有C端业务,为未来B端、C端全场景出行业务布局。交易完成后,蔚来或将继续持有有车出行51%的股权。

  时代出行对此称,双方达成投资意向后,时代出行将与有车出行进行业务合并。时代出行在B端和渠道已经有所耕耘,收购有车出行的C端业务,可为其全场景出行业务做补充。该公司是一家VIP专属用车服务商,主要从事于豪华酒店礼宾用车、机场、企业、航空公司VIP专属用车服务。

  此时距离有车出行的最新一轮融资还不到一年。有车出行在去年3月才刚刚完成超1亿元的A轮融资,领投方为蔚来资本,然后融资后还不到一年,该公司就宣布退场了。

  有车的卖身也是不得已为之,其由于资金链承压,此前已经进行了大规模裁员,但仍无补于事。据《财联社》报道,有车出行现有员工不足9人。裁员后,部分员工谈妥的补偿款未到账,部分员工未曾协议补偿款,直接强制裁员。

  另一家共享汽车企业PonyCar也在近日开始收缩业务。据《羊城晚报》报道,PonyCar在广州地区的所有车辆已经全部下架,深圳、北京等地区的车辆也都有所减少。不仅如此,受影响的用户在该平台中的费用还无法提现。PonyCar是无需缴纳押金即可使用,但是用户在用车时需先行垫付停车费和充电费,平台之后再返还到用户账户上用于行车费抵扣。

  而且不仅底部平台开始难以承受资金压力,原来的行业巨头途歌也因资金链承压,被众多负面消息环绕。1月初该公司告知用户每天智能退15个用户的押金。每位用户押金为1500元,单日可退价值总额仅为22500元。随后据冲科技报道称,共享汽车巨头途歌已经办理了退租,原有的三间办公室缩减为一间,仅剩的几个员工正在此处为用户进行登记。

  不过在另一边,新玩家却动作不断,持续扩张。1月18日,滴滴共享汽车宣布在山东淄博上线,这是该公司进军第三个城市。同时,该公司还宣布启动共享汽车开放平台,在自营滴滴共享汽车的基础上,面向汽车厂商、汽车代理商、线下服务管理商等合作伙伴,输出流量、运营服务标准以及技术能力,携手共建共享汽车生态圈。

  传统汽车制造商巨头也开始加码共享汽车布局。1月23日,有消息称,德国宝马和嗲穆勒公司将把它们整合后的共享汽车公司命名为Jurbey。该公司由宝马和戴姆勒各控股一半,业务包括了两者的汽车共享项目Car2Go和DriveNow。

  但是这些开始扩张的企业们仍然需要解决共享汽车的盈利问题,否则它们将会面临像途歌一样的困境,规模庞大却仍在寒冬中瑟瑟发抖。GoFun出行CEO谭奕曾在去年11月表示,要想实现盈利,需要解决行业普遍存在的“重资产、重资源、重运营”难题。其中最大的痛点在于购置大量汽车的重资产问题——因为固定资产增加,随之出现的大量损耗、折旧、维护维护、保险费及其他衍生费用等等。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