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央行公布备付金交存金额已达1.63万亿

数字金融

2019年01月24日

  1月24日消息,据央行最新公布的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即支付机构备付金)为16299.8亿元。

  据了解,本月14日,是央行规定的备付金实现100%集中交存的最终期限。包括蚂蚁金服、财付通在内的支付机构均“踩线”完成备付金交存的任务,因此,支付行业真正的备付金规模将在1.63万亿的基础上有所增加。

  有支付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初步估计备付金上收总额约为1.8~2万亿。

  据《电商报》了解,备付金集中交存将对不少以备付金利息作为主要盈利渠道的中小支付机构产生冲击。有支付界人士估算,若依照2万亿备付金总额,以及年化1.265%左右的协议存款利率计算(最高上浮10%),在备付金实现100%交存后,全行业减少的利息收益大概在600-900亿之间。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林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