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东南亚网约车Go-Jek融资20亿美元 估值百亿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25日

  据国外科技媒体最新报道,东南亚网约车公司Go-Jek计划募集高达20亿美元的新资本,为其与竞争对手Grab的“市场肉搏战”提供资金,这一融资计划正在取得进展。

  三位知情人士告诉新闻界,在谷歌(Google)和京东等一批现有投资者同意向该公司投资约9.2亿美元后,总部位于印尼的Go-Jek已完成了这轮融资的第一部分。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媒体,据他所知,这笔融资交易最早可能在下周宣布,对Go-Jek的业务估值约为95亿美元。在现有投资者参与的情况下,该公司目前正积极向其他支持者征求“支票”,以实现融资目标。此轮融资所得可能会用于进一步扩大在新市场的影响力,并进一步推动该公司金融科技的发展。

  当媒体联系Go-Jek就其筹资计划发表评论时,Go-Jek的一名代表拒绝做出回应。

  除了即将到来的这一轮融资,Go-Jek迄今已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20多亿美元,其中包括去年结束的一轮14亿美元的融资,该轮融资对Go-Jek的业务估值为50亿美元。

  Go-Jek成立于2015年,最初从事摩托车出租车业务,后来扩展到“四轮”网约车、按需服务和金融科技。去年,优步(Uber)在东南亚的业务被Grab收购之后,该公司决定筹资20亿美元,但这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取得进展。两位消息人士对媒体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需要通过收购一些早期投资者的或者老员工的股份,来清理“股东上限表”。

  据报道,相关融资谈判也涉及到收购京东公司本地业务“JD.id”,交易价值超过10亿美元。不过据报道,尽管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各方仍未达成共识。

  收购JD.id不仅会让京东的影响力借助Go-Jek而加深,还会让这家网约车初创公司在印尼的电子商务领域占据强势地位。

  据悉,印度尼西亚的电子商务市场还包括另外三只独角兽公司:阿里巴巴旗下的Lazada、由阿里巴巴和软银愿景基金支持的Tokopedia,以及布卡拉帕克(Bukalapak),布卡拉帕克公司最近也为业务增长计划筹集了资金。

  不过,Ge-Jek进军电子商务的计划仍有一些疑问。Go-Jek联合创始人凯文·阿卢维(Kevin Aluwi)本周接受路透采访时否认了Go-Jek进军电子商务的计划。

  去年,优步与Grab达成协议,宣布退出东南亚地区的网约车市场。做为回报,优步在总部位于新加坡的Grab公司获得了27.5%的股份。

  在公司的H轮融资中,Grab一共筹集了20亿美元,其中包括日本丰田公司投资的10亿美元。不过据报道,Grab公司计划将这一轮融资的总规模提升至50亿美元。

  为什么东南亚网约车企业的单次融资规模越来越庞大?这是因为在快速增长的网约车市场中,谁都想占据第一名的位置。

  根据谷歌公司和淡马锡(Temasek)的一份报告,东南亚的网约车市场将从2018年的80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310亿美元。据估计,仅印度尼西亚就占了这一数字的近一半。

  东南亚拥有超过6.2亿人口,互联网接入也在不断普及,另外,在中国和印度之外,东南亚也逐步成为对初创企业和科技公司有吸引力的市场。

  近年来,随着东南亚地区开始以中国的方式转向数字化,腾讯和阿里巴巴等中国巨头加大了对该地区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力度。

  这也是Grab和Go-Jek公司引发投资人兴趣的地方。这两家公司除了提供简单的交通服务外,还扩展到了按需提供服务中,如餐饮外卖,移动支付和金融服务,如贷款、汇款和保险。其目标是发展成为中国的微信、支付宝和美团这样的一站式“超级应用”。

  到目前为止,Go-Jek已经超越了叫车服务,在印尼提供金融科技和其他服务,与此同时,该公司也开始了区域扩张,该公司去年扩张至越南、泰国和新加坡,不过在菲律宾,该公司在申请网约车运营许可证时受挫。

  在收购金融科技的初创企业Coins.ph后,Ge-Jek公司已经制定了在菲律宾扩张业务的计划。Coins.ph很可能成为在当地进军支付和金融服务的“桥头堡”。

  上述收购交易的细节并未正式披露,但消息人士告诉媒体,Go-Jek已经支付了约7200万美元,有可能成为该公司迄今最大的一笔收购。这表明Go-Jek无论在扩张计划上还是在金融科技业务上都是相当认真。

  目前,Go-Jek在印尼的下载量超过1.25亿次,网约车司机超过100万人,合作的餐馆为30万家。该公司称每月处理1亿笔交易。

  另据路透社报道,去年Go-Jek平台上的交易总额超过125亿美元。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净收入,因为该公司只分到网约车车费和移动支付金额的少部分。

  作为对比,Go-Jek的竞争对手Grab在东南亚的八个国家地区开展业务。到目前为止,该公司软件下载量高达1.3亿次,迄今为止完成了25亿次网约车订单。

  外界预计Grab尚未盈利,不过该公司透露2018年获得了10亿美元的收入,预计今年的收入还将翻一倍。

  根据Crunchbase的数据,Grab公司已从各路投资者那里筹集了约68亿美元,该公司最新估值为110亿美元。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承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