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国办公交流应用公司Slack正面临来自微软的挑战

产业报道

2019年01月28日

  据外媒报道,在“阅后即焚”照片分享应用Snapchat母公司Snap两年前上市时,它成为华尔街下一颗社交媒体明星的希望很快就破灭了。Facebook抄袭了它最成功的创新功能,自那以来,Snap一直难以找到自己的独特优势。现在,硅谷的许多人都在想,同样的事情是否也会发生在办公交流应用公司Slack身上。

  Slack公司正在为今年第二季度的上市做准备,这标志着在过去五年中它作为最知名的企业软件公司之一达到了顶峰。

  在去年8月份的一次融资活动中,Slack公司的估值为70亿美元。但据报道,该公司的IPO规模可能会达到100亿美元。

  但与此同时,长期以来一直在协作和办公软件方面占据主导地位的微软(Microsoft),也进军Slack公司创建的新市场,推出了协作工具和群组聊天软件Teams。过去两年,谷歌(Google)的Hangout和Facebook的Workplace也增加了群聊功能。

  市场研究公司Constellation Research的分析师艾伦-莱波夫斯基(Alan Lepofsky)表示,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初创企业早晚会面临来自科技巨头的激烈竞争。

  他说:“他们经历了一次飞快的上涨。但任何填补空白的工具都只能持续很短的时间。”

  Slack公司开创的那种软件将在未来的数字业务中发挥核心作用。群组通讯应用让人们以团队员工或共同感兴趣话题为基础进行沟通——支持者说,这取代了员工之间频繁的电子邮件往来,并减少了开会的次数。

  但他们承诺会走得更远。企业客户通过将其他应用程序链接到slack,就可以确保他们的员工获得公司最新资讯——例如,在服务问题出现时生成自动通知,或者通过将有关公司的推文发送到营销人员监控的渠道中。

  Slack最初是一款在开发人员和企业IT部门中流行的工具。但这家初创企业现在正试图获得主流企业的关注,而且已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

  例如,21世纪福克斯的首席技术官保罗-切斯布罗(Paul Cheesbough)称,Slack扮演着“结缔组织”的角色。英国移动银行初创企业Monzo的联合创始人乔纳斯-坦普尔斯坦(Jonas Templestein)将Slack称为他的公司的“神经系统”。

  然而,Slack公司的机会之窗似乎正在关闭。根据它上次在2018年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它的付费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300万。如果算上免费服务,Slack每天至少有800万人使用。

  相比之下,订阅Office 365的组织可以免费使用来自微软的类似服务Teams。该服务声称有1.55亿付费用户。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它们几乎没有理由去付费使用Sack——特别是因为群组通讯应用并不能取代它们现有的应用程序。

  总部位于堪萨斯城的医疗信息技术公司Cerner的技术主管布赖恩-吉莱斯皮(Brian Gillespe)表示,当他的公司选择微软Teams而不是Slack公司时,价格“绝对是一个重要考量”。

  “我们没有看到Slack取代任何东西。”他补充说。

  运营IT专业网络的SpiceWorks公司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使用微软Teams的美国企业比例已跃升至21%,超过了使用Slack的15%。该机构预计,到2020年底,41%的公司将使用微软Teams,而Slack的这一比例将为18%。

  但Slack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斯图尔特-巴特菲尔德(Stewart Butterfield)坚称,“长期以来,较小的、专注于某项业务的初创公司一直在挑战大型的、拥有多个业务的企业,而且取得了成功。”这包括微软自己,它在当年超过了IBM,后来又被新兴的谷歌搜索引擎打败。

  他说:“我们认为,从基于收件箱的交流转向基于渠道的交流是不可避免的。”

  这不仅仅是解决电子邮件数量太大的问题:通过将群组聊天引入所有员工都能看到的“公共”渠道,Slack公司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这种工作方式在本质上是透明的,不那么结构化,而且默认情况下具有协作性。(该平台还允许员工建立“私密的”只有被邀请人才能进入的沟通渠道。)

  Slack公司希望,它对办公通讯的单一关注会给它带来优势。与此同时,微软已让Teams取代了视频会议服务Skype for Business,并将其视为促进人们更多使用它的其他办公应用的一种方式。

  根据微软的服务总经理洛里-赖特(Lori Wright)的说法,使用Teams的员工最终会在微软的其他服务上花费更多的时间,比如PowerPoint或OneDrive文件存储系统。

  她补充说,在未来,Teams群组聊天系统可能“成为微软应用程序的前端”——这个新的界面可以让员工访问他们工作中最依赖的数字工具——而微软的应用程序是这些数字工具的核心。

  相比之下,Slack公司最初是一个纯粹的聊天系统,它将消费者应用程序的外观和感觉带到了企业领域,包括表情符号和所有其他东西。TD Ameritrade公司的首席营销官丹尼斯-卡科斯(Denise Karkos)说,情感上的共鸣一直是Slack公司崛起的关键。TD Ameritrade公司在去年年底采用了Slack。

  她表示,员工之间发送的内部电子邮件数量下降了30%,Slack服务带来了员工行为的变化,在公开的群体对话中自由的交流打破了旧的企业等级制度。

  作为一项旨在满足单一特定目的服务,Slack还加入了其他一些吸引人的基于云端的工具,如文件存储服务Dropbox和视频会议服务Zoom。Constellation Research公司的分析师莱波夫斯基说,这些应用程序是“酷孩子工具箱”的一部分。

  21世纪福克斯的切斯布罗说,员工们从这些特定功能的服务中获得的价值足以弥补它们的额外成本。他表示,在这家媒体公司,55%的员工每周至少使用一次Slack,远高于表明企业应用程序具有“吸引力”的20%的参与度。

  Slack公司超越微软的另一个主要希望是,它可以成为更多应用程序的前端,而不仅仅是Office 365应用程序的前端。

  巴特菲尔德表示,广泛使用的微软服务如Excel和Outlook,“在高管和专业人士——以及专家和分析师——的脑海中确实占有很大的分量”。但他补充说,现代信息工作者依赖于数以百计的更专业的在线应用程序。

  例如,招聘者利用Slack来“审查求职者、律师利用Slack谈判合同,以及营销人员利用Slack来协调宣传活动”,所有这些活动都需要他们自己的专业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需要整合到Slack服务中。许多应用程序开发人员都是微软的竞争对手,这增加了他们与Slack紧密结合的兴趣。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迈克尔-法克迈尔(Michael Facemire)说,结果是,Slack成功地成为了“非常广泛的各种后端应用程序的前端。”他补充说,就像开放源码世界一样,它支持一个“充满活力的应用程序开发社区”,这与微软所代表的垂直一体化体系形成了鲜明对比。

  尽管如此,分析师认为,要想利用自己的地位,成为这家软件巨头的真正替代品,Slack需要在两个领域迅速采取行动。

  一是超越早期采用者的热情基础。市场研究公司IDC的分析师韦恩-库兹曼(Wayne Kurtzman)表示,Slack“必须面向更广泛的受众”,但它尚未找到方式将其服务推广到更广泛的企业用户群体。

  另一个当务之急是防止办公通讯受其成功所累,就像之前的电子邮件一样。Slack增加了另一个沟通渠道,为那些可能已经感到信息量过大的员工提供了新的沟通渠道。

  “人们担心你只是在把问题从一个渠道转移到另一个渠道。”TD Ameritrade公司的卡科斯女士表示。

  即使是狂热的粉丝也可能会对某样东西感到厌倦。Monzo公司的坦普尔斯坦表示,他从智能手机上删除了这款应用:不停查看公司内部通信信息的诱惑太大了,即使在他不需要查看的情况下。

  克服信息量过大的问题将需要过滤信息和衡量信息的相关性,就像Facebook的算法管理其平台上的信息一样。微软和Slack的目标都是收集更多关于用户的数据,以便更好地理解他们并优先考虑的信息。但在工作中很难做到这一点,因为错过一条重要信息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

  “没有一家(软件)供应商能够真正做到在正确的时间向你展示正确的信息。”莱波夫斯基表示。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乐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