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莫斯科汽车共享服务迅猛崛起 传统构成观念或被颠覆

产业报道

2019年02月13日

  2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当叶夫根尼·巴科夫(Evgeny Barkov)拥有自己的汽车时,这位31岁的软件销售员经常带着厌恶的心情从莫斯科住宅窗户往外看。他的汽车90%时间都处于闲置状态,同时需要不断投钱对汽车进行维护。

  最终,巴科夫拿起计算器,把所有维护成本加起来,并决定最好卖掉灰色的标致汽车,完全转向汽车共享服务,如Yandex.Drive,该公司提供各种共享汽车,从实用的起亚车型到豪华的保时捷汽车,应有尽有。

  如今,巴科夫驾驶一辆白色的斯柯达(Skoda)轿车绕过莫斯科多雪的街道,车边有一条亮黄色的条纹,仪表板控制台上有Yandex的软件。他说:“买车给我带来的都是麻烦。而现在,我只需要在用车时才付费。”

  Yandex.Drive是由当地互联网公司Yandex于去年成立的合资公司,以每分钟5卢布(约合0.08美元)的价格为俄罗斯首都提供7000多辆汽车的租赁服务,租金中包括燃料、维修和停车费。

  相比之下,戴姆勒公司在纽约推出的Car2Go每分钟收费为0.41美元。对于越来越多的莫斯科人来说,这是个相当合理的报价。

  几乎在悄无声息的情况下,莫斯科的汽车共享行业开始蓬勃发展起来,去年的共享汽车数量增长了三倍以上。这座城市现在拥有欧洲最大的共享车队和世界第二大的共享车队。

  不过,这一快速转变为汽车制造商带来了麻烦,因为它提供了一张蓝图,证明财力雄厚的科技公司能够迅速采取行动,用传统汽车所有权以外的其他方式来吸引消费者。

  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驻伦敦分析师Shwetha Surender表示:“我们正接近这样的临界点,即整个汽车市场面临彻底崩溃的威胁。汽车制造商有可能成为共享移动服务的供应商,并失去与客户的直接联系。”

  可以肯定的是,汽车制造商正在努力避免这种风险。戴姆勒和宝马合并了他们的汽车共享企业,以获得更大的规模。大众汽车公司正在汉堡测试其Moia拼车服务,通用汽车公司则在积极投资Lyft公司。

  然而,他们都错过了拥有1200多万人口的俄罗斯最大城市莫斯科,戴姆勒的Car2Go、宝马的DriveNow以及Avis BudgetGroup的Zipcar都没有出现在这里。莫斯科是世界上交通拥堵第二严重的城市,其臭名昭著的街道已经到了被颠覆的临界点,当地政府实际上在恳求汽车共享公司投资。

  付费停车场于2013年被引入莫斯科市中心,通常都需要通过应用程序进行预订,这促使当地居民习惯使用智能手机功能满足交通需求。全天的路边停车费用约为30美元,这对许多俄罗斯司机来说成了最大的日常开支负担。而汽车共享提供商每年打折后的收费仅为400美元。

  Yandex利用了这一优势,去年在莫斯科街道上投入了大量雷诺Captur越野车、宝马(BMW)5系轿车,甚至还有保时捷911跑车。这种积极的投资策略使Yandex成为领先于当地竞争对手Dlimobil和BelkaCar的市场领先者。

  截至2018年底,莫斯科共有16500辆共享汽车,莫斯科交通部预计,在未来几年,这一数字将每年增加5000辆。然而,共享汽车车队的扩张速度无法满足用户的激增,人们乘车的数量增加了两倍多,达到2300万次。

  Yandex.Drive负责人安东·梁扎诺夫(Anton Ryazanov)说:“俄罗斯共享汽车业务的启动时间比其他国家晚,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够深思熟虑地部署最新的技术。现在,俄罗斯市场被当地的汽车共享公司占领,大型国际公司不太可能进入这里。”

  Yandex被誉为“俄罗斯版谷歌”,它利用其在数字经济中心的战略地位,通过从购物网站到音乐流媒体等服务,深化了与消费者的关系。2011年,该公司通过叫车应用Yandex.Taxi开始进军交通服务领域,目前是俄罗斯最大的叫车公司。它控制着Uber在该地区的业务。

  汽车共享的最终目标是提供机器人出租车服务,这也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无人驾驶汽车子公司Waymo的目标。通过从汽车共享开始,Yandex获得了许多客户,这些客户可以很容易地从驾驶该公司的汽车转向乘坐汽车。该公司还开发了管理和维护大型车队的诀窍。

  梁扎诺夫指出:“现在,我们看到出租车和汽车共享的用例场景截然不同。但很明显,几年后,当无人驾驶技术广泛普及时,这两种服务将最终合二为一。你可以自主做出选择:要么坐在后座,由机器人来驾车;要么自己坐在方向盘后面,体验亲自驾车的乐趣。”

  与大多数其他汽车共享服务一样,Yandex.Drive的汽车也是通过应用程序预订的。这项服务有个“雷达”功能,当附近有可用车辆时,它可以向用户发出信号。

  Yandex推出了动态定价机制,即当需求旺盛、车辆供不应求时,莫斯科的费率可能会上涨,但基本型汽车的价格通常在每分钟8卢布(约合0.12美元)左右,高档车型的价格则在每分钟16卢布(约为0.24美元)左右。其成本明显低于美国和欧洲,这主要是因为劳动力、维护和燃料成本较低。

  对于像巴科夫这样的汽车共享用户来说,也可以享受当地独有的好处。当车辆被预订后,它就可以预热,这在俄罗斯寒冷的冬天是个很有用的功能。当巴科夫驾驶自己的车时,他想起了那种想要升级到更好、更贵车型的冲动感觉。但现在,他喜欢今天开着俄罗斯拉达汽车,明天开着梅赛德斯-奔驰豪车的感觉。

  巴科夫说:“我只是出于实用的原因使用汽车。对于我来说,开便宜实用的车型与豪车没什么区别。”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金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