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与Deliv分道扬镳 沃尔玛配送短板仍待补齐

跨境电商

2019年02月14日

74523750500.jpg

  2月14日消息,一直将亚马逊视为劲敌的沃尔玛,近几年在电商领域布局十分高调。不过与电商企业出身的亚马逊相比,这家零售巨头的配送业务目前仍依赖于第三方企业。双方并不稳定的合作关系,也使得配送成为沃尔玛电商业务的难言之隐。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近日路透社报道称,沃尔玛已和谷歌投资的配送公司Deliv终止合作。据知情人士称,此前Deliv已向沃尔玛发出了90天的终止通知,两家公司在今年1月底停止了合作。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在配货过程中的混乱局面,是导致双方选择分道扬镳的主要原因。该人士称,当Deliv司机抵达沃尔玛门店后,经常需要等待40分钟或更长时间来拿到要配送的商品。造成这一的原因是,沃尔玛在正常营业时间内优先考虑的是到店客户而不是送货司机,这让双方合作关系变得复杂。这一说法或许暗示,在处理线上订单方面,沃尔玛门店的运营效率恐怕并不高。

  第三方配送企业一直是沃尔玛推进配送服务的重要战力。早在2016年,沃尔玛就曾试图与Uber、Lyft等打车平台合作,就电商配送服务展开试点性合作。由于未能遂愿,去年沃尔玛又选择将Deliv、Postmates和DoorDash等初创货运公司列其快递合作伙伴,Deliv正是最早为沃尔玛提供杂货配送的配送企业之一。不过随着Deliv转身离去,沃尔玛也暴露出其在电商业务最明显的短板。

  除此之外,依赖于第三方公司实现配送,一定程度上也不免对沃尔玛的盈利能力造成影响。沃尔玛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沃尔玛的归属利润为17.1亿美元,同比下降2.2%。财报指出,第三季度毛利率有所收窄,主要原因是其定价策略的影响、较高的物流成本以及不断增长的电商商务业务的支出。

  在沃尔玛此前的一次技术会议上,美国沃尔玛电商首席执行官Marc Lore曾强调,沃尔玛需要在五年内实现全美大部门地方货物当天送达,从而在电商与亚马逊抗衡。这意味着如何降低投入于第三方配送公司的物流成本,以及如何维持与第三方配送企业的合作关系,未来将成为值得沃尔玛关注的问题。

10095750500.jpg

  与之相比,亚马逊的配送业务走的则是相反的路线,尤其是在将全食超市纳入帐下,并将其门店开拓为在线订单的线下配送网点后,亚马逊更是重点整合全食原有的配送业务,通过“铲除异己”,将原本第三方企业负责的配送业务逐渐转化为自营配送。

  去年2月,亚马逊宣布与全食超市实现重大整合,全食与亚马逊Prime会员体系对接,并在美国四个地区推出了免费两小时Prime Now送货上门服务。随后12月,全食超市又提前终止了与生鲜外卖平台Instacart的合作关系,转由亚马逊Prime Now和Amazon Fresh来代替这一物流运输。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Deliv选择结束合作,沃尔玛方面表示,双方合作的目的是学习,Deliv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并不是最适合沃尔玛的。或许沃尔玛需要找到的不是最适合的伙伴,而是最适合的配送运营模式。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