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P2P投资步步惊心 网贷行业复苏尚需时日

数字金融

2019年02月15日

  2月15日消息,每年的农历春节,本是一个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美好时刻,但对于那些P2P投资者而言,今年的春节却多了几分苦涩。

  近日,《证券日报》发布了春节返乡系列报道,采访了一些在去年投资过P2P理财产品的民众。从报道来看,P2P投资可谓步步惊心,有一些侥幸止损的投资者直言,以后再也不参与P2P行业的投资了,大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之意。

  其中,有一位居住在西北某三线城市的投资者去年为了投资P2P,不仅拿出了全部积蓄,还借了20万元外债,本想着实现一夜暴富,却因为P2P平台爆雷,负责人跑路,最终落得一个血本无归的下场,以至于春节假期刚过,不得不卖掉自家的房子还债。

  实际上,过去的这一年,类似于这种掏空家底,甚至借钱投资P2P的现象并不罕见。有业内人士指出,一般P2P理财的年利率都在10%以上,远超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这对那些热衷于理财的民众具有很强的诱惑力,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民众往往缺乏足够的投资渠道,P2P理财因而乘势兴起。

  正所谓“盛极必衰”,去年年中,一场“爆雷潮”悄然降临,对国内P2P行业的发展造成了深远影响,在这个过程中,数以千计的P2P平台“爆雷”坍塌,数以万计的投资者血本无归。

  据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9年1月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P2P网贷行业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5433家,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216.2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目前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009家,其中1月份就有16家P2P平台爆雷。

  应该说,当下的P2P网贷行业,依旧处于监管整治的高压阶段,引导出现问题的P2P平台良性退出依旧是未来一段时期P2P网贷整治工作的重点。据《电商报》了解,今年1月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小组联合发布了“175号文”,明确指出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P2P平台能退尽退、应关尽关。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历经野蛮生长的P2P网贷行业确实有被关进监管“笼子”的必要。有金融业研究人士指出,中国的P2P产业属于监管真空的产物,在很长时间监管机构缺位,直到2015年才正式纳入银监会监管体系。而其他国家监管相对成熟,比如美国的P2P监管就非常严格,经营平台甚至需要每天向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报告。

  相比于国外发展相对成熟的P2P行业,中国的P2P平台早已偏离了信息中介的定位,国内的P2P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的青睐,一般会通过增信和担保提供本息保障,而这种做法就显得极不“专业”。有业内人士指出,P2P平台作为个人与个人之间小额借贷交易行为的信息中介,不该承诺本息保障,投资者应自行承担风险,而平台独自承担借贷违约风险的做法也是导致P2P行业爆雷不断的关键因素。

  毋庸置疑,国内的P2P行业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成熟合规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那些历经了爆雷潮冲击,在P2P行业遭遇巨大损失的投资者惊魂未定,也还需要一段时间来重塑P2P投资信心,整个网贷行业复苏尚需时日。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林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