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吉利加码布局网约车业务 机遇与挑战并存

产业报道

2019年02月18日

  2月16日消息,和一些抱着试一试心态的企业不同,作为较早入局网约车市场的传统车企,吉利十分重视其网约车业务的布局。就在近日,该公司旗下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宣布全面升级为曹操出行。

  据曹操专车官方微博公告,曹操专车品牌和服务升级为曹操出行的同时,用户端APP将更新至4.0版本。不仅如此,该公司的本地生活产品曹操走呗(杭州)也将正式上线运营。杭州的用户登录更新后的曹操出行App后,即可使用平台上的“走呗”业务。通过该业务,用户可以通过图文等形式分享本地的餐饮、服务、休闲、娱乐、景点、活动等信息,也可以与其他用户互相关注和评论互动。

  针对曹操走呗的上线,曹操出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 信息时报》采访时表示,“曹操走呗是基于曹操出行的基因,孵化出的一个出行场景上应用的新项目。透过关注、推荐、距离、时间、定位等维度的推荐方式,一键发现同城吃喝玩乐目的地,可减少用户在多个平台跳转搜索、筛选的时间成本。”很显然,吉利公司希望扩大出行平台的服务范围来吸引更多的用户。

  事实上,吉利在网约车业务上的布局还不仅限于此。去年10月,该公司宣布与德国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在共享出行领域达成合作。合作达成后,双方将共同在华组建合资公司,并在中国部分城市推出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吉利频频发力网约车业务,显然是看好其背后的发展潜力。事实上,网约车市场仍有空间等待挖掘。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中国网约车市场及预测》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出行市场规模达681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交易规模将增至2678亿元,2022年将达5036亿元,而国内网约车市场目前渗透率不足20%,仍然存在较大空间。

  但值得注意的是,吉利加码网约车业务,除了面临机遇外,也面临着不少的挑战。首先是网约车企业普遍面临的盈利难题。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去年4月接受《中国财富网》采访时也曾表示,“目前曹操专车还没有盈利,这是由于网约车市场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这些问题看清了才有可能讨论盈利。”

  其次是地方部门的监管压力。据德勤咨询上个月发布的《网约车市场白皮书》,截至2018年5月,全国338个地级市中,已有超过200个城市出台网约车管理办法,网约车业务的规范化管理体系已基本建成。

  最后是不断日益剧烈的行业竞争。当前的网约车格局依然呈现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路玩家也开始纷纷切入共享出行。据《电商报》记者了解,目前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宝马等知名车企都已推出自己的网约车平台。这也意味着,吉利要想在网约车市场走得更远,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