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苹果代工厂为什么现在都爱往印度跑 印度制造会后来居上吗?

产业报道

2019年02月18日

  据相关媒体报道,苹果第二大组装代工厂和硕将在印度、印尼以及越南三个国家投资兴建工厂,数据显示,和硕现在能拿走30%的iPhone组装订单,本次投资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苹果的代工策略。众所周知,库克是一位供应链管理高手,他长期致力于iPhone产业链的建设,十年来从未间断,很多供应商一面抱怨苹果要求严苛,一面又挖空心思地升级自己的制造工艺,以最大限度地满足要求,去印度淘金,属于如此“心思”的一部分。除了和硕之外,苹果首席组装代工商富士康也早早开始了于印度的投资,事实上,他们已经把一些小米的订单放到印度生产,目前有消息传出,郭台铭已经派高管常驻印度,准备在印度开始生产iPhone手机,型号应该是iPhone XR等低端机型。

  随着印度软件、电影、文化日益风靡全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这个国家的潜力,他们有着九亿人口,劳动力廉价,而且大部分地区都非常贫穷,如此状况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三十年前的中国,自然地,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希望在印度复制中国制造的黄金时代,但显然,印度之所以成为苹果、富士康、和硕的香饽饽,也不仅仅是因“像中国”,他们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和特点,当然,他们在短时间内也不可能达到中国制造的现有高度。

  潜在市场,印度的优势在哪里?

  印度最让投资者垂涎的特点正在于九亿的人口,这些人口总要出一些精英和高级人才,也会有吃喝拉撒、追求体验和无线上网、通信的需求,消费市场的潜力非常大,同时,印度尚处于“野蛮和蒙昧”的状态,九亿的人口也能快速地转化为廉价劳动力,富士康和和硕必须要在这些人“闹着涨工资”之前,抓紧享受他们的人口红利。

  具体到苹果的业务,印度还有一些其他特殊优势,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苹果的中高层管理者中有一个很大的“印度邦”,为iPhone产业链的建设做出着重要的贡献。如前文所述,库克是一个管理供应链的高手,经年累月地要求供应商降价,去年苹果500多亿美元的利润,有很大一部分是供应商贡献的,但众所周知,苹果的代工商中不乏“有头有脸”的大型企业,包括三星、台积电、夏普、富士康等等,显然,让这些企业降价,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常常需要剑拔弩张的谈判、残酷的心理战,甚至破口大骂。

  库克连同其他白人高管,从小条件优渥,从心底不喜欢做这样的事儿,高贵的白人更擅长扮演上帝,拯救世界,而不是压榨代工商的利润。于是,库克只能依靠“印度邦”,他们大都经历过印度的贫穷生活,看惯了弱肉强食和生死攸关,印度邦不会把自己看做“拯救世界”的上帝,而是需要活下去的普通人。优秀的印度人思维敏捷,懂技术、商务、流程,擅长和供应商打心理战。面对供应商,他们会表现出饿狼一般的状态,眼睛常常放着绿光。为了最大限度地监控供应商,印度人会搭建非常智能的系统,任何的生产数据都会源源不断地涌向苹果的美国总部,以作为其谈判的筹码,同时,他们往往会把关键性的谈判安排在美国总部,供应商的谈判代表需要从亚洲飞往美国,几十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时差带来的不适应感,会给他们非常大的压力,加之,谈判进程异常艰苦,可怜的代表们吃不好、睡不好,更不要提什么精神放松之类的活动,仅仅几个回合下来,降价5%是分分钟的事儿。

  正是凭借如此独特的草根气质,印度人在苹果乃至整个美国科技界都站稳了脚跟,现在,库克要拓展市场、拓展产业链的宽度和广度,印度邦一定会再度成为中坚力量,而把生意拓展到印度,自然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如前文所述,印度的市场有潜力,他们的劳动力也十分的廉价,巨大的资源优势正让全球的电子制造业蠢蠢欲动;同时,苹果的产业链高管更加熟悉印度工人的技术素质和心理状况,更容易搭建起相应的培训系统和管理制度。而在面对同政府、供应商艰苦的谈判时,印度邦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人”的优势,润滑整个进程。此外,印度长期受欧美殖民,官方语言为英语,这一点优势是中国乃至韩日都不具备的,事实上,苹果的高级管理人员常常因“语言障碍”,无法同亚洲供应商充分沟通,从而拒绝来访中国或者韩日,可以说,语言问题虽然不致命,但绝对是苹果以及代工商们选择印度的重要因素之一。

  基因突变,印度制造会后来者居上吗?

  平心而论,中国制造正面临着严重的资源短缺问题,新一代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进工厂,大学毕业生的素质又不足以确保其快速完成自动化、完成产业链升级,同时,中国即将进入严肃的法制时代,一些靠偷税漏税、污染环境的做法已经行不通,笔者认为,正是目前的这些问题,才迫使苹果、富士康、和硕等跨国企业选择出逃,但显然,印度目前的制造业水平尚不足以抗衡中国,而iPhone对品质和产能的要求又非常严苛,在可预见的未来,至少十年之内,苹果还不得不把大多数的产能留在中国,总之,对于iPhone以及其他苹果产品的制造业说,中国是主营业务,而印度则更像是在玩票,多一个Backup而已。

  如前文所述,印度制造的优势在于更廉价的劳动力、市场潜力、和苹果产业链高管的关系以及语言优势,这些优势会帮助印度接下小批量的订单,但要形成类似中国制造的规模,还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一些由内而外基因式的改变:

  首先,印度工人的薪水虽然很低,大概比中国工人低30%左右,但是他们的技术能力、敬业精神等等,都远远不如中国工人,这些会严重影响iPhone在生产过程中的良率和效率。据业内人士透露,维修一台iPhone手机的成本常常是直接组装一台新手机成本的四倍以上,当印度工人把iPhone的良品率拉低时,苹果为之付出的成本则会拉高四倍;此外,中国工人可以上夜班,可以接受周末加班,为了提升设备的利用率,他们常常会24小时轮班生产。相比之下,印度底层人民至今比较懒散,他们的生活哲学是“钱够用就好”,特别擅长养牛,而且坚持认为:现在过得差一点没关系,今生今世做的事情,只是为下一辈子做积累,苹果似乎很难用“加班费”来激励印度工人变得高效;其次,苹果的一座代工厂要牵扯到广泛的产业链,最基本的是员工服务,吃喝拉撒睡、娱乐、安全、教育等等,同时,生产线需要的建筑工人、流水线制造商以及设备生产厂家,千丝万缕地影响着iPhone出货,显然,这些事情需要时间慢慢沉淀下来,最后,也是比较重要的一条,依照目前印度管理者的道行,他们很难提供媲美中国管理者的条件,他们无法在富士康、和硕入住的地区快速建设起一座新城,而上海、郑州、成都却可以。当企业遇到困难时,中国的管理者又会通过税收、补贴等方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绝对的掌控力保证企业安全运营,可以说,谈到国家管理者,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同中国管理者媲美,如今中国的管理生态,已然迈向优质。

+1

来源:科技新发现 作者:康斯坦丁/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