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沃尔玛电商领域丝毫不逊亚马逊 购物季销售额大涨43%

跨境电商

2019年02月21日

  就在不久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亚马逊会彻底扼杀沃尔玛在在线电商领域的生存机会,但事实却远非如此。

  沃尔玛周二上午公布的财报显示,尽管亚马逊对自己形成了巨大挑战,且在美国互联网销售额中占有巨大份额,但这家全球最大的实体零售商还是在建设自己电商平台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

  数据显示,沃尔玛电商销售额在第四季度增长了43%,2018年全年实现了40%的在线销售增长,符合此前预期。根据公司首席财务官布雷特-比格斯(BrettBiggs)的说法,今年每个季度的增幅都将在30%至40%之间,并预计公司在2019年的电商销售将继续实现35%的增长。

  “我们在电子商务方面取得了进展。”首席执行官道格-麦克米伦(Doug McMillon)在与分析师和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上说道:“我们的重点仍然是回头客户,同时会进一步强化我们的商品种类。”

  他补充说,沃尔玛最近改善了其网站的搜索功能(帮助顾客更容易找到想要的东西)、管理产品评论和加快了送货速度。

  尽管亚马逊仍占美国电子商务销售额的大约50%的份额,但沃尔玛正在逐渐占据更重要的地位。调查机构eMarketer数据显示,沃尔玛在2018年超过苹果成为美国第三大在线零售商,仅次于亚马逊和eBay。该市场研究机构预计,沃尔玛将在2019年末在美国电子商务市场占据约4.6%的份额,高于2018年的4%。

  “沃尔玛已经成功解决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该如何实现在线转型?’现在,他们在技术和电商方面的资本支出已经几乎实现了持平。”穆迪首席零售分析师查理-奥谢(CharlieO‘Shea)表示。

  沃尔玛的多维度电商战略

  为了在其网站上增加更多商品,该公司采取了许多不同的策略,其中包括与高端服装品牌Lord&Taylor以及与体育服装品牌Fantics合作。然后,沃尔玛收购了鞋类电商网站ShoeBuy、户外用品品牌Moosejaw、男装成衣电商Bonobos、家具电商Hayneedle、时尚女装品牌ModCloth等等,使其电商品类丰富程度显著提升。

  此外,该公司还在全国各地推出了食品杂货送货服务。食品是沃尔玛在线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拥有1600家具备送货服务的杂货店,以及3100个杂货提货中心。

  沃尔玛美国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官比尔-西蒙(Bill Simon)表示,:“我认为,在线订购是其在食品杂货市场获胜的最主要策略,这也是沃尔玛最有优势的方面,我们千万不要低估了食品杂货业务对它的重要性。”

  可以肯定的是,沃尔玛仍有改善其在线业务的空间,并正在努力使每个购物者在互联网上的下单变得更有利可图。要做到这一点,该公司需要销售更多食品杂货以外的商品,因为这类产品的利润率通常很低。

  麦克米伦说,沃尔玛“正在努力加强服装和家庭日用品业务”,这将为自己创造出更为积极的利润空间。其中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该公司最近推出了自有品牌MoDRN,主打在线家具市场。

  此外,该公司还在一年前推出了多个经过重新塑造的内部服装品牌。最近,沃尔玛还与索菲亚-维加拉(SofiaVergara)和埃伦-德格尼斯(Ellen Degeneres)等名人合作,推出沃尔玛独有的服装系列。

  麦克米伦表示:“在沃尔玛电商平台建立这样的商品组合比我想象要花更长时间。公司目前正试图打造‘可重复、健康的在线业务组合’,只是这比我们想象中要更花时间。”

  与此同时,沃尔玛还专注于收购所谓的“本土线上品牌”,比如ModCloth、Bonobos、Art.com和BareNecessities。但据该公司称,这些收购对沃尔玛的电子商务销售增长尚未做出重大贡献。沃尔玛美国电子商务业务主管、Jet.com创始人马克-罗尔(MarcLore)暗示,沃尔玛未来可能拥有多达40多个本土线上品牌。

  根据麦克米伦的说法,在进行这些收购时,沃尔玛是在“建立重复的客户关系”。他表示,沃尔玛一直在观望潜在的交易,但自己不可能准确预测(这些收购)的速度或数量。

  同样,亚马逊在寻求增长的过程中,也一直在投资打造自己的内部品牌,并希望吸引到更多的第三方卖家。但许多分析人士表示,其电商平台仍缺乏沃尔玛在美国数千家门店的广泛客户基础。

  零售商预测工具Pro4m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利兹-邓恩(LizDunn)表示:“从长远来看,沃尔玛正利用其规模与亚马逊展开正面交锋,而这一策略已经奏效了。”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汤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