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几家餐馆共用一个厨房更省钱 中国共享厨房正兴起

商家服务

2019年02月26日

  2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中国最大的一些城市里,各个餐馆正努力满足顾客通过手机应用订餐的海量需求。这直接导致没有桌椅和服务员的共享厨房市场繁荣起来。

  一家名为熊猫星厨(Panda Selected)的共享厨房初创公司上周宣布,将从一群国际投资者那里获得5000万美元的投资。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正在抢购房地产,以在竞争对手前面抢得先机。据悉,由Uber联合创始人、亿万富翁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经营的共享厨房公司CloudKitchen也在窥视这块蛋糕。

  据悉,对熊猫星厨的新投资由老虎全球管理公司(Tiger Global Management)牵头,该公司也曾是Uber的投资者。公司表示,其他投资者包括DCM和Glenridge Capital,最新一轮融资使其总资本达到8000万美元。知情人士说,这笔交易使得对熊猫星厨的估值达到3亿美元。由于相关信息尚未公开,这些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

  在这种共享模式下,熊猫星厨提供场地、供应和营销;而餐厅之间共享厨房,以减少日常开支。熊猫星厨通过月租费以及数据分析等服务的额外收费来赚钱,这些数据分析服务能够帮助商家调整菜单,以提高其在美团和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销量。

  熊猫星厨创始人李海鹏于2016年创立工地,目前在中国拥有100多家厨房,并计划在未来8个月内将数量翻番。李海鹏表示,熊猫星厨的单个厨房面积在400到500平方米之间,一个共享空间可以容纳15到20家餐厅。他说,该公司目前没有盈利,但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实现盈亏平衡。

  在中国市场,按需送餐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逐步开始取代餐馆就餐和在家做饭。参与此次交易的DCM中国联合创始人、普通合伙人林欣禾(Hurst Lin)指出,在中国330亿美元的外卖市场上,共享厨房的概念非常重要。

  中国市场以外的公司也正在试验这种被称为“云厨房”或“虚拟餐厅”的共享概念。位于伦敦的Deliveroo通过为英国各地的高档餐厅品牌提供现场厨房,从而让伦敦市中心以外的顾客品尝美食。一位前Deliveroo高管在巴黎也创办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没有服务员,也没有就餐空间,只有品牌厨房供应外卖。

  卡兰尼克的CloudKitchen是这个领域资本最雄厚的初创公司之一。据报道,该公司正寻求向中国市场扩张。

  李海鹏表示,他相信熊猫星厨有着花钱买不到的本地化优势。 “开设共享厨房需要当地的专业知识,”他说。“每个国家的规定都不一样。”

+1

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晗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