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传摩拜单车将关闭所有国际业务 重点放在国内市场

商家服务

2019年03月11日

  3月11日消息,摩拜单车(Mobike)曾是一家炙手可热的初创公司,吸引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资金,并成为共享单车领域的先锋。不过,该公司目前正关闭所有国际业务,并将重点放在中国国内。

  不久前,摩拜单车在亚太地区解散了运营团队,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以及澳大利亚,超过15名全职员工以及更多的承包商和第三方代理员工被解雇。五位知情人士表示,这些受影响的人被告知,该公司将“缩减”本地区的业务,但没有提供具体理由。

  对于摩拜单车来说,这些裁员是其关闭所有国际业务最终目标的关键一步,因为亚太地区占该公司非中国业务的大部分。据两位消息人士透露,亚洲以外地区即将进行更多裁员,其中可能包括欧洲和美国。最终,摩拜单车将只在中国开展业务,中国占其全球总业务的大部分。

  战略的改变凸显了摩拜单车在过去一年中所经历的斗争。该公司可以说是共享单车领域最成功的初创企业。11个月前,在最终被中国快递巨头美团斥资27亿美元收购之前,该公司已经从腾讯、富士康、高屋资本(Hillhouse Capital)和华平(Warburg Pincus)等投资者那里筹集了逾9亿美元资金,共享单车成为2017年的热门话题。不过,摩拜最终未能在激烈的竞争和紧张的财务状况下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关闭国际业务的决定让员工们大吃一惊,因为他们始终认为摩拜单车的前景光明,而且没有工资或其他财务问题。具体地说,在新加坡,这款单车应用声称是最好的参与者,并正在与政府密切合作,使这个城市国家变得更环保。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我对此感到非常震惊。从我的角度来看,这家公司经营得很好。但是,在一个国家做得好并不意味着其能在整个地区生存下去。摩拜单车对海外地区的利润和亏损状况进行了大量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它不可能实现盈利。”

  一年前,摩拜单车的情况更好。当中国社区服务一站式应用美团收购摩拜单车时,这笔交易被普遍视为这家年轻初创公司的巨大胜利,因为其中国同行ofo作为独立公司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财务压力。ofo去年开始逐步停止其国际业务,据称该公司最近正准备宣布破产。

  不久前,美团也开始在移动领域表现出克制态度。为了削减成本,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专注于外卖和酒店预订业务,宣布将暂停向共享单车和网约车领域扩张。美团旗下的单车部门也面临着来自HelloBike日益激烈的竞争,后者是阿里巴巴试图进入单车领域的最新尝试。

  尽管存在这些障碍,摩拜单车的亚太区员工称,他们相信这项海外业务会坚持下去,因为他们在被指派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后,近几个月“节省了很多成本,并取得了很多进展”。

  那些受影响的人不会有太多的时间去思考,但对公司的“单方面”决定感到“不平衡”和“不安”。据悉,员工没有机会进行谈判,大多数员工将在4月中旬离开,有限的“关键”员工被要求留下来,直到“升级”完成。遣散费因解雇日期不同而有所差异,而有些雇员则完全没有得到补偿,因为通知是在合同规定的30天期限之前收到的。

  美团关闭亚太地区业务的决定对该公司来说也是个冒险之举。在中国以外最大的市场新加坡,摩拜单车在关闭业务之前,必须向政府提交退出计划。据两位消息人士称,截至上周五,摩拜单车尚未向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通报其裁员计划,不过该公司一直在与新加坡交通监管机构就可能的暂时关闭问题进行谈判。摩拜单车告诉员工,在正式宣布裁员之前,禁止公开裁员的消息。美团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金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