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让全球小零售商既爱且恨

数字产业

2019年03月11日

  据外媒报道,亚马逊给无数小零售商提供了在全球销售其商品的巨大机会。但是,它高达18%的销售额提成比例又让小零售商恨得牙痒痒。

  对于迈克-赫什科恩(Mike Hirschkorn)来说,当谈到他的商品销售时,他认为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亚马逊是一个“你离不开的恶魔”。

  赫什科恩负责大猩猩体育(Gorilla Sports)品牌在英国的业务。大猩猩体育是一家总部位于德国的在线零售商,销售举重和有氧运动器械等体育器材。他说,该公司在英国的销售额中,大约有一半来自亚马逊网站。

  “基本上,如果你是英国的在线零售商,你就别无选择,”赫什科恩告诉记者,“如果你不在亚马逊上销售,你的生意就做不大。”

  像大猩猩体育这样的零售商主要依靠大型电子商务公司将他们的产品推向市场,以接触到那些希望购物方便和价格实惠的消费者。根据赫什科恩的说法,这些大型商务公司与亚马逊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们的“几百”或“几千”的客户群与亚马逊的“数百万”客户群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大科技公司为世界各地的小企业提供产品能见度和可达性是有代价的。

  赫什科恩说,亚马逊从每种产品的销售额中抽取18%的提成,包括增值税。他说,在利润微薄的业务中,这样的提成就占了其利润的“很大一部分”。该公司试图将销售活动从亚马逊转移到自己的网站上,但很快发现即使不给亚马逊付费,它也要给其他科技巨头付费帮助它进行销售。

  赫什科恩说:“过去,我们非常热衷于将流量从亚马逊导引到我们网站上,因为这样我们的每笔销售成本就会变得更便宜一些。但现在我们在谷歌上投放的广告资金占我们销售额的比例,几乎与我们向亚马逊支付的提成比例相同。不管怎样,赢的总是硅谷的大科技公司。”

  亚马逊和谷歌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咨询公司普华永道(PwC)发现,2018年,在其全球消费者洞察力调查(Global Consumer Insight Survey)中,59%的受访者表示在亚马逊、京东或阿里巴巴的天猫网站上购物。去年,亚马逊在其盛大的“Prime会员日”活动中售出了1亿多件商品,而阿里巴巴仅在“光棍节”活动中就获得了300多亿美元的销售额。

  许多小型零售商别无选择,只能使用亚马逊或阿里巴巴,并勉强同意这些平台的条款和条件。

  零售商Fair Havens的联合创始人杰森-泰伊(Jason Tay)也表示,相对于其他大型在线销售平台,亚马逊的规模和数量也是无与伦比的。Fair Havens公司通过这家电商巨头的订单履行计划在美国销售天然护肤品,通过自己的网站和其他当地平台(如阿里巴巴旗下的Lazada) 在新加坡销售天然护肤产品。

  他说:“当你比较不同的销售渠道时,你就会发现其他渠道与亚马逊的规模相比显得黯然失色。我们通过亚马逊和eBay平台在美国销售我们的商品,我们在亚马逊上每销售1000件商品,我们在eBay上可能只销售了3件商品。”

  泰伊解释说,虽然亚马逊的销售额提成比例高于其他平台,但这仍然比经营一家实体店的成本要低。实体店有相当大的管理费,固定成本费用,包括商店维护、库存管理和招聘员工。

  他补充说,尽管存在大型科技公司的影响,但是没有什么时候比现在更适合开办一家在线企业。

  “我个人认为,历史上从没有任何时候比我们生活的现在更适合开办自己的小企业,”泰伊说。

  他还补充说,“在资本很少、风险很小的情况下,你现在就可以进入全球市场。”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乐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