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Facebook想拷贝微信支付?分析师:难!

数字金融

2019年03月14日

  最近,脸书(Face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宣布了社交网络的转型计划,外界纷纷指出,扎克伯格的未来商业模式正是效仿中国的手机端社交工具微信。据外媒最新消息,脸书同时试图通过自己的加密货币进入支付领域。如果成功,这一举措可能会复制中国广受欢迎的微信和微信支付,但对这家社交网络巨头来说,要成功复制微信支付可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据彭博社报道,这家美国社交网络公司正在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脸书币”,这种货币将与美元挂钩,并允许用户通过脸书下属的移动聊天工具WhatsApp转账。

  尽管有报道称,脸书将首先关注印度的汇款市场,但分析师表示,这可能是该公司加大移动支付业务力度的前奏,巴克莱银行表示,此举可能给脸书带来190亿美元的收入机会。

  WhatsApp于2014年被脸书收购,这是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从那时起,它在很大程度上专注于移动聊天和一些社交功能。

  目前,WhatsApp是全世界最大的即时通讯服务,月度活跃用户有15亿人。

  但在中国,移动聊天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同的发展道路。微信拥有超过10亿用户,由亚洲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腾讯所拥有。

  微信不仅仅是一款即时通讯应用,这是一些分析师所称的“超级应用”,因为它提供从移动支付到预订航班甚至玩游戏的一切功能,所有这些都不需要离开微信本身。

  “西方微信”

  微信最流行的功能之一就是微信支付。它允许用户在手机屏幕上显示一种被称为二维码的正方形图案码,从而在网上购买商品或在实体店付款。

  巴克莱银行周一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脸书正试图“复制微信的一些成功”,但是,成为“西方的微信”对WhatsApp来说将很难实现。

  “腾讯在微信领域的成功,可以归因于中国在通讯和支付出现的许多结构性差异。巴克莱银行分析师罗斯·桑德勒(Ross Sandler)写道:“腾讯为滴滴、美团和京东等被投资公司提供了日常消费的一级权限,而Whatsapp不太可能复制这些产品。”

  滴滴是中国最大的打车应用,美团是一家外卖服务商,京东是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之一。

  桑德勒补充说:“此外,中国移动支付生态系统的发展与我们在西方和WhatsApp大部分市场中看到的有相当大的不同。”

  脸书的一位代表没有回应媒体关于该公司是否正试图复制微信的询问,这位代表指出,该公司在其更广泛的移动支付项目方面“没有什么可分享的动态”。

  “与许多其他公司一样,脸书正在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的方法。”脸书发言人说:“这个新的小型团队正在探索许多不同的应用程序。”

  2018年,互联网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表示,预计中国将有超过45%的人口使用移动支付,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仅略高于20%。中国消费者大多跳过信用卡,采用了微信支付和竞争对手支付宝。支付宝隶属于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公司。

  微信不仅提供支付服务,还提供财富管理和小额贷款等其他金融服务。脸书的支付计划可能不会那么雄心勃勃。

  “脸书币的潜在收入机会可能不如微信支付那样多样化,”中国市场研究公司艾瑞咨询的高级分析师Choi Chun对媒体表示。

  “微信支付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来自微信内部购物和财富管理服务的佣金,我认为脸书无法利用这一点,因为在线购物和财富管理行业在美国已经成熟。”上述分析师补充说。

  脸书还将在WhatsApp流行的国家地区上面临激烈的竞争。例如,在印度,蚂蚁金服支持的Paytm是最主要的移动支付服务商。

  在涉及金钱的业务上,这家美国科技巨头还将不得不说服用户相信它。在2018年的隐私丑闻之后这种来自用户的信任将很难争取。

  “我认为脸书币有一个缺点,那就是该公司仍与许多用户存在不信任关系,这是2018年侵犯个人隐私丑闻的后遗症。信任对于平台的扩展性和新功能的成功至关重要。”Mirabaud证券公司的科技、媒体和电信研究主管康普林(Neil Camplling)如此表示。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承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