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笼络线下零售巨头 银联发力推广二维码支付

数字金融

2019年03月21日

  3月21日消息,雄狮虽老,余威犹存,如今一些线下零售巨头正甘愿成为银联的裙下之臣,助其推广二维码支付。

  据《电商报》了解,近日,跨国快餐零售巨头肯德基在其官方APP上线了一款名为“神钱包”的内置钱包功能,为肯德基APP提供在线支付服务,并且打出了“神钱包,省钱包,吃肯德基就用神钱包”的口号,展开优惠推广活动。

  乍听之下,“神钱包”好像很厉害的样子,不过却有明眼人指出,这个霸气外露的钱包不过是披着一件马甲的银联云闪付罢了。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在中国境内开展支付业务需要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但“神钱包”的背后是百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并不具备相应的支付牌照,因此,“神钱包”显然不是肯德基自身的支付业务。

  在“神钱包”的使用协议中,恰恰出现了银联云闪付的影子。据了解,“神钱包”不提供任何资金留存和/或清算功能,也并非国内通常所指的“支付业务”,用户若使用该功能,需要开通“银联在线支付”关联银行卡账户,即通过银联在线支付服务和银联二维码完成支付。

  显而易见,用户使用“神钱包”不过是在变相使用银联云闪付,而银联恰恰能够借助肯德基的线下零售渠道,成功推广自家的二维码支付业务。

  而在被银联笼络的线下零售巨头中,也不单单只是肯德基一家,其中还包括跨国零售巨头家乐福。据《电商报》了解,早在2017年9月,家乐福便宣布与中国银联展开业务合作,家乐福基于后者的二维码支付体系,通过银联的技术赋能,推出了“Carrefour Pay”。

  从合作的目的来看,零售商与银联推出独立支付品牌的行为可以帮助前者拓展移动支付体系,对于银联来说,更能够借助对方的品牌拓展支付业务场景,实现自身二维码支付业务的线下渗透。

  不过,从实际情况上看,无论是这些零售商还是银联,都很难达到预期中的效果。首先,开通上述支付功能需要完成注册填写信息、绑卡、身份认证等一系列操作,整个过程并不轻松;其次,一些用户在已有移动支付APP的情况下,不愿意再去加重手机应用负担,去下载一个额外的支付APP软件。

  为了说服这部分用户主动使用自家推出的支付APP,这些企业多会推出一系列支付优惠活动。不过,有业内人士便指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了薅活动优惠的“羊毛党”,优惠活动不可能一直持续,一旦无利可图,羊毛党也会一哄而散。

  事实上,银联为了推广自家的二维码支付业务,也是下了重本。据《电商报》了解,从去年到现在,银联云闪付先后推出了“一分钱坐公交车”、“一毛钱都不容易 12.12银联替你付一半”等一系列优惠活动,意图赢得用户欢心。

  但有用户坦言,一开始得知云闪付有“一分钱坐公交车”的活动,便开始使用,但优惠结束以后,就不用了,甚至卸载了。给家人、朋友转账发红包不方便,就继续用支付宝、微信了。

  毋庸置疑,在二维码支付市场已被支付宝、微信支付先入为主,抢先占据的情况下,尽管得到线下零售巨头的帮助,银联要想后来居上依旧有不小的难度。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林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