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联合吴晓波携手爱库存 “认养一头牛”的乳业弯道超车之路

数字城市

2019年05月22日

  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解释,当消费者满足了低层次的需求之后,必然转向更高层次的需求。“认养一头牛”这个年轻的国产奶制品品牌,就凭借独树一帜的品牌附加价值,在乳业巨头林立的背景中脱颖而出,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无论是联合吴晓波抓住自媒体的红利,还是携手爱库存探索社交电商的机会,都为中国乳业未来的创新提供了借鉴。

  “做不了一个二流的房地产商 但要做一个一流的农场主”

  故事的开始起源于一间“小黑屋”。2012年,“认养一头牛”的创始人徐晓波从香港给儿子带了八罐奶粉,因为这八罐奶粉他被关进了“小黑屋”并受到了香港海关近四个小时的询问。这件事情给了徐晓波很大的触动,难道大陆就不能自己生产健康高品质的奶粉吗?在房地产行业打拼多年的他,也从中看到了机会,下定决心要改变国人对国内乳业与奶粉的认知。徐晓波下定决心:自己可能做不了一个二流的房地产商,但是一定要做一个一流的农场主。

  图1:“认养一头牛”创始人徐晓波

  于是,徐晓波访遍全球先进的现代化牧场,学习顶尖牧场管理和生产技术,历时三年耗资五个亿打造出了自己的牧场。在他看来,一杯好牛奶=优良的奶牛品种+黄金牧场地+顶尖的机械设备+一体化的生产与管理体系。在徐晓波的努力下,国内的牧场同样能够生产出国际领先品质的牛奶。如果把视野放大到整个产业的角度,原本大家印象中比较苦的畜牧业,也逐渐被一套非常现代化的体系完成了升级改造。

  从联合吴晓波抓住自媒体红利 到携手爱库存乘社交电商东风

  徐晓波的牧场取得了成功,但是他并没有满足于只做一个奶源供应商,一个更大的目标愈加强烈——做一个直面消费者的品牌,让更多国人喝到健康优质的牛奶。徐晓波的这个想法也得到了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老师的认可,于是双方联合推出了“认养一头牛”社群互动计划,当天,吴晓波频道公众号的阅读量就迅速突破了10W+,一周的销售额200万。随后,又通过中粮健康生活、十点读书等众多自媒体平台将品牌彻底引爆。2017年,正值内容自媒体红利爆发期,“认养一头牛”抓住了这一趋势,将牛奶这个刚需消费品,在自媒体渠道实现了令人瞩目的转化。

  但“认养一头牛”并没有满足于此。近两年,社交电商模式在国内迅速崛起,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在国外也有成功案例验证,于是“认养一头牛”找到了国内社交电商的领跑平台——爱库存。

  在“认养一头牛”看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电商的不断进化,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品牌都步入了去中心化的时代,流量与用户红利逐渐从自媒体转移到社交电商。与通过用户口碑效应进行传播的自媒体相比,爱库存通过分销商扩散到更多C端消费者的方法,具备了自媒体所缺乏的裂变效应;同时社交电商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直接交流的信任感,也是自媒体所欠缺的。特别是随着自媒体行业整体打开率的下滑,社交电商的优势更加突显,在徐晓波看来,“用自媒体发起品牌是最高效的路径,但自媒体平台并非是最理想的购物环境,而且,大量用户依然聚集在各大电商渠道上。”而社交电商,更是可以集内容优势与电商优势于一身。

  图2:“认养一头牛”成为爱库存美味食品类目销售冠军

  除了自媒体,社交电商相较于传统电商的优点也非常突出。实际上,“认养一头牛”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也布局了传统电商,不过他们会运用直播、视频等新的玩法去打出差异化,所以在主流传统电商平台上也能够取得类目前三的销售成绩。在“认养一头牛”看来,以爱库存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平台,比传统电商最大的优点,就是给了分销商更大的空间,能够让分销商的利益实现最大化,从而让整个生态发展的更加健康持久。

  携手爱库存 解锁社交电商新姿势

  在爱库存平台,“认养一头牛”的价值更是得到了彻底的释放,在刚刚出台的平台4月销售榜单上,“认养一头牛”一举拿下了美味食品类目的冠军。在“认养一头牛”负责人看来,这一方面受益于品牌持续更新素材与品牌故事,为消费者不断带来新鲜感;另一方面,爱库存平台上的直播等手段也非常适合“认养一头牛”,通过这种形式可以让受众看到产品的整个生产流程,为消费打上质量与信任的双保险。

  图3:“认养一头牛”形成差异化优势

  从“品牌方—分销商—消费者”独立完整的生态,到独特领先的产品体验,爱库存成为了“认养一头牛”信任的合作伙伴。据了解,相较于目前简单供货、卖货的合作,“认养一头牛”计划与爱库存未来能达成更深度的合作,比如带领爱库存的分销商团队实地探访“认养一头牛”的现代化牧场,了解从奶牛养殖到牛奶生产的全过程,甚至基于平台的技术实力开发一个用户可以直接参与互动的H5小游戏……

  相比国内几大传统乳业巨头,“认养一头牛”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品牌,但是它却另辟蹊径,通过与吴晓波频道公众号、爱库存等电商平台的合作,形成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寻找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