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汇客论道:赋能商家,南讯广州举办“新消费新零售”高峰论坛

数字城市

2019年05月30日

  5月28日由客道杂志社联合南讯举办的 “新消费· 新零售”汇客论道主题活动在广州举行。活动邀请了美咕网创始人兼CEO、原茵曼内衣创始人杨勋忠、唯观科技创始人张涛、H.O.W时尚研究院创办人、前郝基集团副总裁郝岚、名创优品集团品牌总监王广永、南讯ECRP事业部咨询中心总监吴胜华、南讯高级副总裁、客道杂志社总编辑王詠等数位嘉宾与在场的300位电商从业者进行了深度的行业经验分享。

  效率是决定战场和商场成败的决定因素

  近日,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中美关系”、“中美经济”的话题持续在社交媒体上发酵。南讯高级副总裁、客道杂志社总编辑王詠以一个商业观察者的角色表达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在王詠看来,这不仅是一场高尖技术主导权的较量,更是一场效能和全球化之间的较量。王詠表示,在“不确定性”成为常态的新时代,效率是决定战场和商场成败的决定因素。南讯成立9年以来,一直在大消费、大数据和新零售的客户关系管理上为商家赋能,助力商家效率提升。不管是客道CRM9.0的升级还是多谋SCRM 5.0的发布,每一次更新迭代的背后都是帮助企业节省成本,提高效率。

  ▲南讯高级副总裁、客道杂志社总编辑王詠

  王詠强调,任何一个新企业,要想更好地生存,都必须提高效率。应该把会员、用户管理的部门变成一级部门,从财务到物流,到生产,到营销,以至于所有的品牌围绕会员去构建。未来电商CRM的新方向将会从客户经营转移到用户经营。如何做到用户经营,南讯提供了5个策略,即:更多触达(覆盖更多平台);更好触达(提升触达体验);加强连接(客户私域化);加速连接(提供连接通道);放大价值(用户指挥)。只有跨越边界竞争,占用用户更多时间的平台,才能在未来取得竞争力。

  ECRP五大引擎,赋能数字零售价值闭环

  对于立志做全渠道零售的企业来讲,数字化转型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南讯ECRP事业部咨询中心总监吴胜华表示,在这个过程中,绝大多数企业都将面临这几重困境:一是客户资产回收、保护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加盟和代理的品牌,客户资产被截留在代理商手上;二是缺乏一个统一的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三是渠道分散,每个交易系统里客户数据都不互通,数据孤岛明显;四是获得全域流量的成本太高,商家需要通过各种渠道购买流量;五是品牌方对于如何数据赋能给不同的渠道,缺乏系统的培训和指导。

  ▲南讯ECRP事业部咨询中心总监吴胜华

  针对以上问题,作为大消费领域客户数据挖掘领导者,南讯ECRP将通过客户数字化引擎、流量循环引擎、数字化门店引擎、数字营销引擎以及数据业务化引擎五大引擎来赋能商家,完成企业数字化转型。

  未来只有两种生意,节约时间和浪费时间

  自2013年在中国开出第一家店以来,经过5年的发展后,2018年名创优品的销售额达到了170亿,不仅如此,全球的名创优品门店已经达到了3000多家,成绩斐然。作为新零售领域的佼佼者名创优品集团品牌总监王广永作了《新消费主义与名创优品的零售新打法》的主题演讲,王广永总结了名创优品为何取胜的几个因素:一是始终做到产品优质低价;二是大规模采购;三是IP授权和设计师合作;四是推爆品。在他看来,爆品不等于畅销品,但一定是并行的单品或者IP。

  ▲名创优品集团品牌总监王广永

  “新零售”业态的出现,大幅冲击传统的实体零售产业,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也正在急剧改变。而这只是“新零售”改变世界面貌的起点。面对当前市场的剧烈变化,企业该如何适应新需求、满足越来越精明及挑剔的消费者?该如何设计出一个完善又平衡的多渠道策略?

  H.O.W时尚研究院创办人、前郝基集团副总裁郝岚给出的答案是,新零售时代,产品更需要人格化。消费者心目中的产品跟经营者心目中的产品已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从之前的搜索购买变成了今天的AISAS购买模型(即:Attention——引起注意;Interest——引起兴趣;Search——进行搜索;Action——购买行动;Share——人人分享)。

  在她看来,互联网时代,如果还是一味的只考虑赚取交易的贸易差价,必然零毛利,赚钱也会越来越难。“我认为世界上只有两种生意,节约时间和浪费时间,提高效率是一种,另外一种你要去琢磨怎么浪费时间,怎么让他的体验觉得极度好。”郝岚表示。

  内容营销≠内容+营销

  随着拼多多、云集的上市,社交电商、会员电商社交零售迎来了蓬勃发展。尽管目前对于社交零售还没有形成一个一个既定的概念,但美咕网创始人兼CEO、原茵曼内衣创始人杨勋忠有着自己的理解,“社交零售是一种币权价值和分享经济下的消费者价值崛起。”未来每个消费者的行为价值都可以被衡量,也可被回馈。伴随消费者的价值崛起,整个消费场景中所产生的关系链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美咕网创始人兼CEO、原茵曼内衣创始人杨勋忠

  在内容营销和Vlog(视频日志)异常火热的当下,唯观科技创始人张涛对此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张涛表示,内容营销并不等于内容+营销。目前内容营销主要还是以电视媒体、网媒、新媒体(双微)为主,走的还是传统广告的路子,未来内容营销将从“用户价值角度”(抓取用户的数据、为精准化营销作基础)、“品牌形象角度”(塑造品牌口碑,促进认知、认同、认可)以及“销售转化角度”(充当销售角色,提升用户消费欲望)三个维度来展现它的价值,“整个用户所有的链路,流量的链路、兴趣的链路、购买的链路全部都是可洞察,可追踪的,这里面我们可以做品牌口碑的塑造,从你的认知到认同,到认可,从而最后触发他的购买行为。”

  ▲唯观科技创始人张涛

  论坛的最后,嘉宾们就各自所在行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度讨论。

  汇客论道是由客道杂志社发起,集结各大品牌精英、电商掌门人,为大家提供交流、学习、资源整合的优质社群。自2015年诞生以来,截止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厦门、深圳、武汉、济南、常州、东莞、成都等全国不同城市举办了38+场活动,来自智慧生活、智能出行、大消费、女性、母婴、零售生态供应链等领域企业参与到汇客论道线下活动中..... 与君论道,与思想者同行,期待您的到来。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