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收购图森未来失败,亚马逊的下一个目标是谁?

数字城市

2019年06月14日

1.jpg

  我们挑选了3家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公司,认为它们很有可能成为亚马逊下一个收购的目标。

  继谷歌、苹果之后,电商大佬亚马逊也终于对汽车行业“下手”了。

  国内媒体在不久之前报道了一则新闻称,亚马逊正和知名自动驾驶货运公司图森未来商谈收购事宜,半个月后,亚马逊CEO贝索斯在全体员工会议上表示自己对汽车行业最近的发展很感兴趣,“这个领域发生了如此多的事情——Uber化、电气化和联网汽车,这是一个令人着迷的行业,我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感到兴奋”。

  贝索斯兴奋的同时,亚马逊立即跟进了动作,其在今年年初进行了2笔相关投资,包括在2月7日参与的自动驾驶公司Aurora共计5.3亿美元的融资,以及电动汽车创业公司Rivian共计7亿美元的融资。

  不过前有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苹果公司做自动驾驶,亚马逊又为何不自己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呢?

  这条路其并非没有尝试过。

  收购自动驾驶公司背后的原因

  早在2017年,曾有媒体报道称亚马逊组建了一支聚焦于无人驾驶技术的团队帮助公司提高物流部门包裹配送的效率,但与谷歌Waymo、苹果自动驾驶部门不同的是,该团队不直接研发自动驾驶汽车,而是研究如何利用自动驾驶汽车提升送货效率,可以说该团队更类似一个“智囊团”。

  除此之外,亚马逊云计算部门AWS也曾推出过DeepRacer自动驾驶小车,不过该车只是一个1:18比例的汽车模型,并不是纯硬件产品,研发的目的也只是让开发者能够搭配AWS平台,通过自动驾驶小车掌握强化学习的知识。

  无论是售价399美元、续航2小时的亚马逊自动驾驶小车还是“智囊团”并不能直接帮助亚马逊降低运输成本亦或开辟新的运输方式,因此其仍需要寻求相关领域公司的帮助。目前亚马逊就在与自动驾驶卡车初创企业Embark合作,由Embark帮助其运输部分货物。

  这种合作模式之下,为什么亚马逊还要收购图森未来呢?

  这就要从运输成本说起。虽然亚马逊和Embark展开合作,但使用自动驾驶卡车运输货物也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并不能直观降低运输成本。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亚马逊的交付成本超过270亿美元,而前不久分析师Loup Ventures透露,上个季度亚马逊的运输成本上涨了21%,达到了73亿美元。

  一方面是运输成本,另外一方面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用户对于货物配送的速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亚马逊首席财务官Brian Olsavsky曾在4月份透露,公司将投入8亿元将Prime会员的免费“两日达”缩短到“一日达”,这背后显然需要物流更加智能、自动化的支持。

  伴随着运输成本的提升,衍生出的问题也逐步显现,公司营收增速放缓就是其中之一。根据亚马逊披露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Q1亚马逊的营业利润为44亿美元,但其季度营收仅增长了16.9%,这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重重问题之下,通过收购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公司显然能够直接帮助亚马逊的核心电子商务业务,实现“最后一英里”的物流战略,同时也能够降低整体的运输成本,提升运输效率。

  下一个收购目标是谁?

  在收购新闻爆出之后,图森未来的CEO陈默在回应时表示,不会接受被收购的结果。这间接宣告了亚马逊收购计划的首个目标以失败告终,但如果要以收购的方式来促进业务增长、实现降本增效,亚马逊的下一个目标会是谁?

  其实从图森未来身上,能够看出亚马逊选择收购目标的一个标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业务技术层面与亚马逊业务契合,图森未来专注于公路运输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卡车系统研发,这能够与亚马逊的运输业务形成完美的搭配,用自动驾驶取代人力成本,同时昼夜不休的自动驾驶卡车也能够提升运输效率;

  二、拥有核心技术,并已经拥有初步的落地可能。图森未来主要做得就是自研自动驾驶卡车系统,其在技术层面拥有一定的优势,并且在落地层面也已经有了初步的探索。目前其已经与美国邮政达成合作,为美国邮政提供自动驾驶运输服务,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邮政服务中心和德克萨斯州达拉斯配送中心之间往返运输货物。

  三、收购价格,除了业务和技术之外,通过亚马逊的目标选择也能够倒推出其能够接受的收购价格范围。作为今年2月份刚完成9500万美元D轮融资的公司,图森未来当前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这也能够从侧面说明亚马逊收购价格的范围。

  基于此我们挑选了3家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公司,认为它们很有可能成为亚马逊下一个收购的目标:

  1、Rivian

  前文已经有提到这是亚马逊参与投资的一家美国电动汽车企业,目前该公司旗下推出了两款车型,一款是电动皮卡R1T,另一款则是SUV R1S。Rivian推出的两款车型都具有超强的越野能力、超越65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等优点。其中R1S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201公里/小时,涉水深度0.75米,并且该车配置了自适应阻尼器和可调空气悬架,能够在各种环境中很好的行驶。

  有业内人士认为,亚马逊之所以投资Rivian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亚马逊对Rivian的平台感兴趣,因为该平台能够根据其庞大的全球物流需求开发专用车辆,而亚马逊也能够借此改变过去以来美国邮政和UPS等传统合作伙伴的运输方式。

  在最新一轮融资中,Rivian公司的估值在10亿美元到20亿美元之间,与图森未来的估值相比,这并非是亚马逊无法接受的价格。

  2、Aurora

  要想找一个类似图森未来的“备胎”,其实Aurora比Rivian更适合。Aurora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侧重于软件技术的自动驾驶公司。该公司的三位创始人曾在Uber自动驾驶部门、Waymo前身谷歌自动驾驶项目、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工作,具有丰富的自动驾驶领域相关经验。

  Aurora在自动驾驶传感器的研发、自动驾驶汽车嵌入式算法的理解以及软件和数据产品研发能力等方面非常突出,其能够为车企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而亚马逊在投资该公司的时候也明确表示,Aurora的自动驾驶技术无论是在订单履行中心还是路上都很有可能帮助其员工和合作伙伴的工作变得更加安全、更有效率。目前大众汽车已经和Aurora展开合作,其计划将Aurora的技术整合到大众旗下的各种车型之中,而除了大众,国内造车新势力之一的拜腾也和Aurora展开了合作。整体来看,Aurora与亚马逊的业务契合度非常高,亚马逊在投资它之前也曾在公司年度文件报告中提到其认为“运输和物流服务”类公司是自己的竞争对手。

  那么将对手的核心技术供应商收购变成自己的“利器”,对于亚马逊而言显然是利益最大化的选择。今年1月份,有消息称Aurora在完成新一轮融资后估值将超过20亿美元,而Aurora也很快就完成了该轮融资。虽然估值相对较高,但面对如此匹配的项目,亚马逊或许一咬牙就“拿下它”也说不定。

  3、Einride

  与前面提到的两家公司不同,Einride是瑞典的一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该公司专注于电动自动驾驶卡车的研发,目前其自动驾驶卡车驾驶水平已经达到了L4级别,并且已经获得了瑞典当地政府同意,能够在公共道路上运输货物。

  Einride的T-Pod自动驾驶卡车拥有非常前沿的设计,该卡车的设计抛弃了传统卡车的驾驶室设计,操控人员能够在数公里之外对车辆进行控制,并且可以同时监控控制10辆卡车。T-Pod电动驾驶卡车载重为26吨,媒体称与需要司机驾驶的卡车相比,这一类卡车预计能够减少货物运输途中60%的成本。

  目前T-Pod自动驾驶卡车已经在为物流厂商DB Schenker提供送货服务,主要是仓库与货物目的地之间的短途运输。从技术产品以及落地应用的层面来说,Einride简直就是亚马逊的“理想型”。

  其实纵观整个电商市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智能物流已经成为了各个电商布局的重点,目前在分拣、打包、搬运、仓库管理等方面都已经能够通过AI技术、软硬件产品实现智能化,只有在运输这一环节,全球范围内都是少数企业在进行自动驾驶运送的尝试。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C端用户对于配送的要求不断提升,利用自动驾驶卡车进行运输必将会成为一种趋势。并且自动驾驶卡车运输货物的驾驶环境相对简单,比如仓对仓、点对点的公路运输,港口场景的自动驾驶运送等。

  因此对于亚马逊这样的电商公司而言,收购一家靠谱的自动驾驶公司相当于将未来重要的竞争力把握在自己手中。不知道亚马逊最终又会如何选择呢?

  文 | 温暖

+1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温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