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农村电商究竟要做什么?该怎么做?

产业报道

2019年06月16日

  2014年农村电商悄然兴起,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掀起了一场新革命。时至今日,农村电商依然在路上。

  农村电商是什么?

  农村电商的概念可以用一句话简单来概括:农村电商就是指用电商渠道打通农村市场。

  一方面,指的是消费品、工业品下乡,称之为下行;另一方面,指的是农产品进城,即上行,最终实现城乡双向流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农村电商发生了怎样的流变?

  农村电商从2014年才正式兴起,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农村电商已经发生多次流变,面貌与初期大有不同。粗略算来,农村电商大体经历了六次流变:

  1.小荷才露尖尖角——从城市向农村的探望;

  2.风雨欲来风满楼——农村电商开始刷墙大战;

  3.城头变幻大王旗——农村电商战略纷纷出炉;

  4.千里莺啼绿映红——电商下乡你追我赶;

  5.你方唱罢我登场——电商扶贫逐渐成为各大农村电商的主题;

  6.前度刘郎今又来——农村也赶上了新零售的风口。

  农村电商想要解决什么问题?

  虽然在几年的时间里,农村电商发生了多次的流变,但是无论哪一次流变,农村电商工作都没有离开“农产品上行”这一焦点。

  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其播出的内容中不乏各类优质农产品,并且大多数情况下,越是偏僻边远之处的农产品越是优。

  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的农村大地从不缺乏质量上乘的农产品。当然,当地政府也意识到,要想富民强县,更重要的,是要将当地丰富的农产品卖出去。

  也正因如此,各大电商平台,都竭尽全力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春节期间,农村淘宝还特意推出“年货节”,就是希望闯出一条新路子。因此,发展农村电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最想解决的难题是:农产品上行。

  怎样解决农村电商上行的困境?

  1、提升地区农产品品牌化

  品牌化程度较弱是目前中国农产品始终走不出大山、卖不出价格的关键原因,一旦能打出品牌效应,优质的农产品也就不愁销路。一个好的品牌是一个农产品的标志,我们熟知的平谷大桃、烟台红富士都贴上了地域特色的标签,这些有自己独特品牌的农产品才能在农产品上行的道路上大展宏图,没有品牌的农产品注定将淹没在浩浩荡荡的洪流当中。

  2、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

  质量和安全问题已经是我国非常严重的一个社会问题,如果想让消费者通过线上买单农产品,必须保证农产品的安全问题。通过追溯系统,消费者可以清楚地明白农产品在各个环节的具体情况,真正保证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让消费者消除心中的顾虑。

  3、解决物流难题

  解决物流难题。农村最后一公里是物流的难题,很多物流公司不愿意涉及农村物流,主要原因是农产品成本低,如果规模小会导致运输成本大大增加,亏本的买卖是不会有企业去做的。一些生鲜农产品也需要冷戒链物流。

  4、全网、多屏、跨平台发展

  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农产品上行必须基于这一趋势,做整体的分销渠道搭建,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全网、多屏、跨平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进行分销。

  5、发掘人才

  走出去吸引人才,做到“不能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采取多种形式的人才引进,包括聘请外地专家顾问,与外地高校等机构合作办学;坚持本土化培养,充分了解农民需求为农民提供更多样的培训,实现社会扶贫力量与贫困农村地区农民的对接。

  农村电商的出现顺应了互联网发展趋势,并能极大地满足农村市场的需求。同时,互联网向农村市场的渗透,给互联网+农业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来源:农村电商在平顺)

+1

来源:农村电商在平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