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618过后:智能、绿色、小家电成家电消费热词

产业报道

2019年06月20日

1.jpg

  6月20日消息,不管你买没买东西,今年618的盛况,单从朋友圈就能感受到。有人发圈说自己如何机智地买了货,还有人感慨618就是另一个双11整整剁了一天手……

  京东和天猫纷纷称,这是自己有史以来投入最多的一次618。阿里巴巴6月19日凌晨发布战报统计表示,作为史上投入资源最多的一次天猫618,优惠力度和成果直追天猫双11。光明网也曾介绍称,今年京东的618是公司史上参与优惠力度最大、覆盖人群最多、玩法最多元的一次,也是年初成立的京东生活服务事业群参与的首个618。总而言之,今年的618堪称史上最强。

  19日凌晨,618酣战收官,正式画上了句号,各大平台纷纷晒出战绩。天猫“618”启动1小时,成交量超去年10小时,过百品牌成交额超过去年“双 11”;京东方面,截至6月19日0时,“618十六周年店庆”累计下单金额2015亿元;苏宁公布数据显示,618期间苏宁易购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33%,其中,家电订单量同比增长83%,大快消订单量同比增长245%;今年拼多多也首次公布了数据,6月1至18日的订单超11亿笔,GMV同比涨超300%。

  618战报,除了显示增长的业绩,以及各企业的战果之外,其实还透露了一些信息,那就是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家电市场的“热词”。虽说电商购物节提前“预支”了消费者的购物欲望,但从侧面来说,大规模的购物会令销售数据更加突出,也能让消费趋势更明显。

  今年618就把这一趋势指向了——智能、绿色、小家电。

  伴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的购物偏向趋向于“绿色”、“智能”,而绿色家电和智能小家电成为了家庭消费首选。数据显示,北京苏宁618期间一二级能效节能空调销售占比超过90%。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北京苏宁的销售情况只是一个缩影。苏宁悟空榜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许多小家电的销售额实现了同比增长超过300%以上的成绩。其中,智能马桶盖销售额同比增长586.43%,高端蒸箱的表现最为抢眼,实现了销售额同比暴增1035%的成绩。

  如果你觉得苏宁的数据太过片面,那么可以看看其他平台的情况。京东作为618的主场,一直都最有说服力。6月1日至18日,京东家电销售的3000元以上扫地机器人、擦窗机等除尘类产品,成交额同比超200%;2000元以上高端美发护发类产品,成交额同比增幅达到220%;除菌烘干、大容量超快洗功能的家用洗碗机也备受追捧,成交额同比增长了5倍。

  天猫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天猫指出从消费趋势上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智能犯懒”,尚在618冲刺阶段的6月16日,智能安防品类及智能家居品类就增速强劲,首小时增速分别超过1500%和110%,其中扫地机器人、指纹锁、便携榨汁机等“不动手”产品均销量破万台,其中90后占比超过4成。6月16日第一小时,垃圾处理器3分钟超过去年全天,果蔬清洗机首小时同比增长近900%,扫地机器人一小时卖出3.5万台。

  京东、苏宁、天猫的销售数据更多地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拼多多在此次618则有将近7成的订单来自三线及以下的城市。虽然购物人群不同,但在智能、小家电这几个热词上的趋势,依旧很清晰。拼多多数据显示,美的空调、电动剃须刀、电动牙刷与苹果系列都大受三四线消费者欢迎。

  “绿色”、“智能”、“小家电”会成为热词并不难理解,一方面很多地区和零售商响应政府号召,掀起“节能补贴”、“以旧换新”热潮,促进了“绿色”、“节能”等家电产品的销售。另一方面,90后逐渐走上消费舞台,他们的消费观与父辈、祖辈大不相同。

  唯品会近日联合南都大数据院发布了《中国社会信任消费报告》(以下称《报告》),聚焦90后社会新人,研究他们的财务及消费观。《报告》中称,90后“在外火葬场,在家精致馆”,他们热衷小家电,喜欢活成科技生活家的样子。简单来说就是用科技改变生活,例如前文提及的“智能犯懒”,做饭用蒸箱、洗碗用洗碗机、扫地用扫地机器人,彻底解放双手。《报告》还指出,90后偏爱购买厨具、小家电等高精尖的智能产品,尤其偏爱过火。唯品会数据显示,在其平台美的、苏泊尔和小熊电器占据前三大品牌。

  所以,“绿色”、“智能”、“小家电”这一消费趋势,其实不只是618年中大促的一次偶然体现,而是90后消费群体具备购买实力后的体现。毕竟在他们看来,精致的生活不是蓬头垢面家里凌乱不堪,也不是擦地洗衣刷碗累到腰酸,而是一边喝咖啡一边刷剧,碗筷放进洗碗机,地板已经被扫地机器人墩好了。

+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