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nice完成D轮融资 球鞋电商赛道拥挤难突围

产业报道

2019年06月26日

  6月26日消息,二手球鞋交易行业依旧热度不减。日前,球鞋交易平台 nice 正式宣布完成了数千万美元的D 轮融资。

  据《电商报》获悉,本轮融资由TPG软银合资基金和元璟资本共同领投,经纬中国和凡创资本跟投,融资完成后,团队会主要在产品技术、服务团队的拓张,同时也会在用户规模扩大上进行投入。

  资料显示,nice 创立于 2013 年,一开始定位于图片社交,并在 2014 年一年内完成了 3 轮超过6000 万美元融资:4月获得经纬领投、晨兴跟投的800万美元A轮融资;7月由获得由H Capital 领投,VY Capital、经纬和晨兴跟投的2000万美元B轮融资;12月获得老虎环球基金和VY Capital的3600万美元C轮融资。

  自2018年起,nice开始转型,新产品定位于“潮人社区 + 交易平台”,于 2018 年 7 月正式上线。据悉,除了保留原有的社交功能之外,nice的球鞋交易业务主要包含转卖交易,并提供鉴定服务,交易参考国外Stock X和现在球鞋电商普遍采用的模式,借用股票交易的概念,根据市场需求,对不同热度的鞋子进行差异化标价;鉴定业务则被nice外包给了另一个球鞋电商get。

  事实上,由于运动休闲风潮塑造了年轻消费者新的审美,运动品牌大力投入中国市场带来了更多创新产品,并且受综艺节目带动的嘻哈文化风靡中国,篮球和NBA对中国观众的影响日益深入等种种原因,我国球鞋市场的发展可以说是颇具前景。

  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全球运动鞋服销售规模已从2010年的1943.7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3001.5亿美元,期间同比增速均在5%以上。其中,美国仍是全球运动鞋服最大市场,2017年占比达36%;中国紧随其后,占比约为10.5%。

  我国球鞋电商平台也因此迅速崛起,赛道愈发拥挤。除了早期进场的毒、nice、get,还有YOHO!UFO、斗牛k等等。此外,5月中旬,二手交易平台转转还宣布,由其孵化的潮品鉴定交易平台“切克”客户端正式上线,开始进军球鞋、潮流服饰等潮品交易领域。

  但稳占我国二手球鞋市场“领头羊”地位的仍是“毒APP”,公开资料显示,“毒APP”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球鞋转卖平台,通过C2B2C的模式,作为中间鉴定方和平台方,将买卖双方精准对接。据36氪报道,“毒App”2018年全年GMV超百亿元;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19年3月,“毒App”的月活超过140万;4月底,“毒APP”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十亿美元。

  不过, 相较国外球鞋交易的起步时间早,从最初线上交易的eBay,到现在有着包括StockX、Stadium Goods和GOAT在内的头部平台。而国内的二手球鞋线上交易方面,各个平台无论是业务形态、交易量以及资金状况,都处于发展早期,且存在备受诟病的缺点。

  以“毒App”为例,由于交易量、用户数量较大,交易产品中有假货、鉴定结果不准确、佣金比例太高、订单被随意取消、扫货炒卖等问题经常在鞋迷社区和交流论坛中被反映。

  因此,nice在融资完成后,想要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拉开和同行的差距,必须要加大技术、人力方面的投入,更新业务模式,减少甚至杜绝假货是首要问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洋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