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持续加码酒店业务 美团与Compass达成战略合作

头部电商

2019年06月26日

  6月26日消息,发布酒店“长青计划”、牵手OYO,以外卖业务起家的美团正不断向酒店业务进击。就在近日,该平台又与泰国Compass Hospitality酒店集团达成合作,致力于为海外的中国游客提供住宿。

  依照协议,双方将围绕品牌开发、酒店综合收益管理和数据分析等方面展开合作。在品牌开发方面,除了增强品牌旗舰店的存在之外,美团还将协助Compass Hospitality提高其在中国消费者中的知名度,尤其是向年轻一代进行推广。就酒店综合收益管理及数据分析而言,双方将对“互联网+住宿”的新模式进行探索。

  据悉,目前消费者已经可以通过美团App和大众点评App搜素到Compass Hospitality在泰国、马来西亚和英国的房间的信息,包括价格、位置、房间状态等。资料显示,Compass Hospitality酒店集团总部位于泰国,旗下拥有 Compass、Citrus、 Citin,以及Ananda Resort & Spa等4个品牌,包含经济型酒店、精品型城市酒店等类型。酒店业务已覆盖曼谷、清迈、吉隆坡等近20个都市。

  此番与Compass Hospitality达成合作,也意味着美团的酒店业务版图将实现进一步扩大。事实上,作为“衣食住行”里“住”的关键组成部分,酒店业务正不断受到美团的重视。就在上个月月底,美团酒店宣布与OYO酒店达成合作,双方未来将在流量、数据运营、品牌宣传等方面展开合作。而在此前一个月,美团酒店还在长沙发布“长青计划”。据介绍,该计划致力于帮助高星酒店上线店内的餐饮、婚宴、健身等服务以及完善供给侧数字化。

  据官方数据显示,通过美团酒店预订并入住的单日间夜量已于2018年12月31日达到200万,再次创下行业新纪录。这一数字相较2017年157万的单日间夜量峰值同比增长近30%。

  此外,据美团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到店及酒旅业务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46.0%,实现158.4亿元;毛利总额达141.0亿元。其中,国内酒店间夜量由2017年的2.1亿增至2018年的2.8亿,同比增长38.5%。很显然,此前取得的颇为亮眼的成绩,也为美团不断发力酒店增添了不少底气。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不止美团,携程、飞猪等OTA平台也在不断加码酒店业务。《电商报》注意到,美团酒店宣布与OYO酒店达成合作前不久,携程也与OYO酒店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还宣布将围绕流量互换、场景互通、数据运营、品牌宣传等方面展开合作。

  而就美团在加码的高端酒店业务而言,去年10月,携程也成立了自有酒店品牌丽呈酒店,通过将全国一二线城市的高星级酒店结成“同盟”。此外,今年2月,该公司还出任了民营高星级酒店集团开元酒店上市的基石投资者。

  很显然,携程等在线旅游平台也在从线上线下不断加码酒店业务,企图筑高自身的护城河。美团想要从其手中夺得更多市场份额,恐怕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