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三只松鼠联盟小店一周年,未来或成三只松鼠线下主力军

数字城市

2019年07月02日

  2016年9月30日,第一家三只松鼠投食店在安徽芜湖新城市金鹰开业。投食店以“城市歇脚地”为概念,在店内设置休息区,提供松鼠式服务,将“主人”文化成功带到线下。在店内,无论是店员的着装还是话术,都散发着“松鼠服务者”的气息,传统的收银台也变为了充满趣味的“打赏处”,休息区还配置了KTV设备供消费者点歌。这家森林风格的线下店,给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体验感与互动感,三只松鼠成功将品牌概念从线上玩到线下,将企业文化变为可感知的体验。

  但投食店作为三只松鼠的直营店,其开店所需投入的资金成本与人力成本都相当得大,因此投食店再短期内的增量非常有限。作为一个没有任何线下基因的互联网品牌,三只松鼠想要快速布局线下,三只松鼠需要寻找一条更快捷的道路。于是在2018年7月7日,在走向线下的探索道路中,三只松鼠提出了以“助力年轻人创业,让天下没有难开的零食店”为使命的“联盟小店”模式。

  秉持着联盟的理念与助力年轻人创业的使命,联盟小店以最大化程度降低了投资者的首次投入资金成本,为每一个创业者打造出一家个性化的小店,促使顾客产生周期性的消费行为。同时,松鼠小店采取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的新模式,线上管理,线下经营,以更加高效地提升运营效率。

  松鼠联盟小店规模小,延展速度快,因而能够更好地适应三只松鼠线下发展的需求。它通过经营联盟、IP联盟、关系联盟等多方面联盟,将繁琐的开店流程与经营模式高效化。

  经营联盟:经营是一个长期问题,需要松鼠联盟小店与“本地店长”共创,提升经营效率。联盟店分布区域多,平台方人力资源有限,无法对可选的店址进行一一考察。而联盟小店的店长作为长期生活在当地的“本地人”,能够为平台方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店址,并通过自己积累的资源运营好周围的社区。而平台方能够给店长相应的开业帮扶,并根据前端销售数据,实时观测市场走向,给予店长更多运营指导。

  IP联盟:将三只松鼠的品牌影响力与店长在周边社区的个人影响力相结合,从而达到1+1>2的区域效应。

  关系联盟:松鼠联盟小店针对传统加盟型项目做出了很多大胆的调整,强调“人”的重要性,以“人”为纽带与店长们建立起联盟生态关系——“简单、透明、信任、共生”,并以此来实现联盟小店的可持续发展与店长们的未来事业发展。

  2019年7月7日,松鼠联盟小店即将迎来自己的一周年生日。在这短短的一年里,联盟小店如雨后春笋一般以安徽省为辐射点开始向外扩散,目前已有近百家松鼠小店分布在全国近50座城市。凭借着品牌势能加持以及数字化赋能管理,三只松鼠联盟小店自对外开放以后,吸引了大批创业型年轻人。对于三只松鼠来说,发展迅速的联盟小店无疑是其开拓线下市场的一只不可或缺的战队。

  在过去的一年中,三只松鼠联盟小店在不断地更新迭代,优化多方端口的用户体验。我们可以看到——联盟小店的风格设计呈现多元化趋势,概念店、主题店不断升级;审核流程逐渐清晰,信息发布及时;筹建周期不断缩短,全程透明公开;建立问题反馈机制,高效处理问题……三只松鼠联盟小店不断地优化自身,以期打造出更加稳固的联盟关系,为平台与店长的利益做出更安全的保障。

  2011年“松鼠老爹”章燎原在《电商最后的机会,也是电商消亡的开始》中提及“电子商务在中国的今天,孕育了电商品牌和电商企业成长的机会,也是中国互联网继门户、平台及现有的移动互联网外,电商品牌在中国孕育的发展机会,而这个机会最长只有5年时间”。三只松鼠抓住了机遇的尾巴,2012年上线天猫,作为一个依时代而生的“电商”公司,三只松鼠在短短几年里迅速发展,成为互联网企业的一匹黑马。而当这5年结束,三只松鼠作为一个线上互联网品牌,在2016年开始探索线下之路,开起了投食店。

  时至今日,三只松鼠的线下从投食店“一只独秀”,转换为投食店与联盟小店并行模式。这表示三只松鼠联盟小店不仅是将产品从线上搬到线下,而是构建全面高效的供应链,创造用户可感知的产品与体验。随着联盟小店数量的不断增加,很对曾经对三只松鼠线下店认知停留在投食店阶段的人,开始知道了联盟小店的存在。三只松鼠想要开拓线下市场,也必须借助松鼠联盟小店这一发展模式,以“选好人,开好店”为战略导向来“打好线下战役”。在未来,松鼠联盟小店或将成为三只松鼠走下线下的一只强有力的主力军。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