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三只松鼠上市在即 A股之路仍存挑战

产业报道

2019年07月04日

1.jpg

  7月4日消息,随着昨日开启申购,网红零食品牌三只松鼠终于要登陆A股市场了。

  据三只松鼠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创业板上市发行的公告显示,三只松鼠计划通过IPO发行股票不超过4100万股,发行价格为14.68元/股,目前其创始人章燎原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48.34%有表决权的股份,是三只松鼠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招股书还显示,本次发行完成后,章燎源将持有40.07%的公司股份,仍将保持相对控股地位。按照三只松鼠60亿的市值估算,章燎原有望成为安徽新首富。

  本次三只松鼠上市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供应链体系升级、物流及分装体系升级三个项目。其中,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无线自营APP、线下体验店和全渠道信息化系统三个模块,线下体验店主要侧重于二、三线城市,计划于两年建设期内使用募投资金完成100家门店布局,门店将以租赁的形式进行经营。

  实际上,自2017年3月29日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起,三只松鼠的IPO历程可谓是“一波三折”。此间它遭遇了IPO“中止审查”、因收到匿名信邮件致使证监会审核取消等状况,到2018年6月更新招股书,才进入IPO排队阶段。

  2019年5月16日,三只松鼠的IPO申请获发审会通过,2019年6月3日,三只松鼠公布创业板上市招股意向书,预计6月12日深交所挂牌交易,随后又宣布首次IPO推迟至7月3日。

  不过,借助电商渠道和营销的迅速成长,三只松鼠的经营业绩一直保持快速增长。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三只松鼠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44.23亿元、55.54亿元以及70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2.37亿元、3.02亿元以及3.04亿元。三只松鼠预计2019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为40.85-44.93亿元,净利润2.53-2.98亿元,较2018年同期同比增长21.48%-43.09%。

  但在休闲食品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对于重营销、轻研发的三只松鼠而言,A股之路如何走仍值得关注。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三只松鼠的推广费分别约1.24亿元、1.37亿元以及1.45亿元,2016年-2018年三只松鼠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184.34万元、1676.67万元以及3411.8万元。

  在网上路演中,章燎原也明确提出,品牌集中度低、产品同质化,以及原材料价格波动,是零食类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越来越多规模较小、质量参差不齐的休闲食品企业,通过互联网渠道经营同质化较严重的产品,尤其是部分小厂商或零售商的产品质量控制制度不够完善,对消费者体验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此外,企业较难在原材料价格发生波动时通过对销售价格的调整向下游转移成本,也对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洋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