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外卖平台食安问题不断 频被约谈还需加强监管

产业报道

2019年07月05日

1.jpg

  7月5日消息,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就网络餐饮服务商品安全问题召开约谈会,集体约谈美团、饿了么、滴滴外卖三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四川片区负责人。

  据了解,四川目前对饿了么、美团、滴滴外卖三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四川片区开展了监测,6月1日至6月25日期间,监测信息显示各平台在川入网商家有183052家,其中饿了么有86981家,占比47.51%。美团有87804家,占比47.96%。滴滴有8267家,占比4.51%。

  四川市场监管局在检测中发现,各家平台共有违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51857家,占总数的28.33%,共有违规问题11个,其中营业执照缺失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问题占比最高,分别达到了16419家、20308家。

  其中,饿了么共有违规店铺约12743家,占店铺总数的14.65%;美团共有违规店铺约39078家,占店铺总数的44.51%;滴滴外卖则共有违规店铺36家,占店铺总数0.44%。

  美团西南区域食品安全官崔震对此回应称,已下架3000多家不合规商户,并对6000余家已经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商户正常上传。饿了么四川公共事务副总监王颖表示,下线了共1710家商户。滴滴外卖四川城市经理桑则表示,已开展了清理少证、无证、虚假证件商户,目前平台已没有无证商户。

  美团、饿了么近来因食安问题频频被约谈,这已经成为它们发展亟待解决的一大挑战。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月13日发布消息称,其集体约谈了美团点评、饿了么、到家美食会、美餐网、锦食送5家网络订餐平台企业。

  在会上,北京市场监管局向各平台企业通报了前期网络订餐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其共筛查出问题并整改入网餐饮经营单位3.5万户次,对违法事实清楚、问题严重的餐饮经营单位及网络订餐平台共立案查处2100余件。

  山东省以及山东16地市的市场监管部门也都对美团、饿了么等平台进行了约谈,督促平台严格履行相关法律法规。这是由于山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4月26日到6月1日共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0.12万家,责令整改14793家,下线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0200家。

  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食安问题总难有效改善或是在于平台过于注重发展,而内部培训管理不足导致的。四川市场监管局近日约谈时还在现场对美团、饿了么、滴滴外卖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法规知识抽查考核,结果并未全部合格。

  外卖平台若再不加快完善相关制度,改善食安问题,其发展或许将会遭到不小的限制。根据上海市场监管局公示的处罚信息显示,饿了么在2018年因为没有履行相关审查等义务,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被市场监管部门至少立案查处了3次,累计罚款55万元。

  而根据《网络餐饮消费维权舆情数据报告(2018-2019)》显示,美团外卖也在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被行政处罚64次,被罚款58次,被没收违法所得33次,没收违法所得12万余元,处罚金额650余万元。

  显然,美团饿了么在发展途中还需更加注重食安问题,把食品安全工作摆到更高位置的企业不仅能够减少受处罚的次数,还能赢得用户的口碑,以此在与对手竞争时取得更大的优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