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二三四五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未果 与各方协商后退出

数字金融

2019年07月07日

1.jpg

  7月6日消息,昨日二三四五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退出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

  公告表示,此前二三四五全资子公司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二三四五网络科技”)参与发起设立华商云信用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商云信保”),鉴于其筹建进度慢于预期,目前尚未取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设立批准,经与协议各方友好协商,近日二三四五网络科技退出发起设立华商云信保,目前已收回节余的筹建费,且无需承担任何违约责任。

  二三四五涉足互联网信用保险始于2016年5月19日的一则公告。彼时公告显示,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自有资金参与发起设立华商云信保,预计占华商云信保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0%。

  二三四五通过公告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对于经济活动的参与程度不断增加,合理布局并及早参与投资互联网信用保险对于公司开拓新的增长点具有推动作用。

  根据上市公司2016年9月14日发布的进展公告,经过调整后的华商云信保发起人共有7名,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二三四五网络科技、上市公司物产中大(SH600704)分别认缴4亿元,均持股20%并列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永兴特钢(SZ002756)认缴3.6亿元持股18%为第四大股东,浙江荣大招标有限公司、中颐财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中心分别持股13.5%、5.5%、3%。

  二三四五在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手握多张牌照。据不完全统计,二三四五及其子公司参与设立了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保险经纪公司,旗下还布局了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公司。

  从二三四五2018年年报来看,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与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为其主营业务。2017年互金业务带给二三四五高额利润,该年度上市公司通过互金业务录得营业收入20.93亿元,占总营收的65.43%。

  但2018年互金贡献业绩略有下滑,同比下降了14.38%,录得营收17.92亿元,占总营收的47.49%。对此,二三四五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调整了布局重心,对个人消费金融业务做出了一定幅度的调整,并开始转向汽车金融等更有消费场景的金融科技业务领域。

  此外,2017年4月,二三四五与江苏银行(600919)、凯基商业银行及海澜之家(600398)共同签订了《发起人协议书》参与发起设立了一家消费金融公司。截至目前尚未有该消费金融公司获批设立的消息。

+1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李览青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