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精益创业:最小成本和最快速度验证机会的正确姿势

电商专栏

2019年07月09日

  一年前,在南京地铁站,宣传屏上写着很多互联网界大佬的名言。有一条关于雷军的是:小步快跑,快速迭代。这句话其实就是精益创业思维的方法论。

  大部分人看创业企业家的成功故事,一般是通过电影、名人传记等。通过这些渠道看到的创业好像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先讲主人公身上发生的几件小事,通过这些小事看出主人公跟一般人不一样的地方,可能是勇敢、偏执、有创意、追求完美……然后,他通过某个机缘巧合想到一个巧妙的点子,又因为自身特质将这个点子付诸实践,开始创业。

  这是我们常看到的创业的套路,但这些可能在创业这件事里只占5%,另外95%的时间,创业者都在日复一日地做着非常简单甚至有点机械的工作。创业确实需要好点子,然而真正创业成功的人,在你看不到的那95%的时间里,付出了艰辛。

110360750500.jpg

  在精益创业领域有一家汽车企业非常著名——丰田。

  在汽车这个领域,丰田算是后起之秀。它起步时,福特、通用早已经如日中天。这些大企业的专业化分工程度已经很发达,它们会用大型机器批量生产成千上万个零件,最后组装起来就是一大批汽车,这样大大降低了整体的生产成本。

  但是丰田不行。它没有钱去买大型机械,专业化程度也达不到,所以丰田反其道而行之——用小型机械生产比较少的零件。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相对灵活,一个机器能生产几种不同的零件,来回切换任务。虽然无法跟大企业正面交锋,却能抢到一些比较小的零散的市场。

  大型汽车厂一造就是一大批标准化的汽车,如果市场反馈不好,想调整非常难。而丰田可以非常灵活地、小批量地做不同的汽车。小批量测试,市场反馈好再扩大产量。这样减少了浪费,而且抓住差异化的小市场。丰田以此逐渐壮大,2008年取代了通用,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如果用一句话来表达“精益创业”的思想,应该是“你的愿景不重要,最快速最低成本地找到市场需求最重要”。每个创业者都应该,而且必须懂得精益,因为时间是最大的成本,精益则可以最大化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少走弯路,无限逼近正确的需求和解决方案。

+1

来源:中国商业期刊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