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汇客论道:南讯成功举办2019数字化转型CIO大会

数字城市

2019年07月12日

  编者按:7月11日,由客道杂志社联合汇通达、时代飞鹰、南讯软件举办的 “智能商业·数说未来”汇客论道主题活动在南京举行。活动邀请了孩子王副总经理兼CTO何辉、时代飞鹰COO李文旭、汇通达副总裁孙超、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副总裁兼CIO赵洪亮、南京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杨杰、南讯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吕晔、南讯高级副总裁、客道杂志社总编辑王詠等数位大咖和在场的300位零售从业者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经验分享。

  活动伊始,南讯高级副总裁、客道杂志社总编辑王詠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数字化转型,CEO的思维决策」的思考。

  王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必须由CEO来主导

  在王詠看来,数字化转型的背后是资源的高效配置问题。从农耕时代到工业革命时代,从互联网时代到数字经济时代再到最近的贸易战,实则是能源使用的效率问题——要么不断地找到更有效率的能源去替代现有的能源,要么把现有能源的使用效率提升。

  “目前国内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已经超越国外,中国企业正在“主动进攻”,利用数字化转型推动顶线增长,并以此作为提升自身竞争力、增加营收、优化用户体验和吸引新客户的方式。不过,当前很多人对数字化转型存在这两个误区:一是认为掌握了数据就掌握了胜利;二是将新技术等同于好技术。”

  ▲南讯高级副总裁、客道杂志社总编辑王詠

  针对当前数字化转型难点,他给出的方法是企业必须要实现数据闭环,全产业链数据打通。他指出,数字化不仅仅属于互联网行业,越是传统的企业越有新技术的机会。最后,王詠进一步解释道,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必须由CEO来主导的,只有在CEO才能构建企业中台,才能捍卫转型使命。

  何辉:零售的未来是一个连接B端和C端的平台

  当电商已经彻底改变了消费者的传统购物习惯时,很多品牌开始走向迷失。尤其是在信息化和数字化时代,客户的购物习惯越来越难以琢磨。对于这一问题,孩子王副总经理兼CTO何辉带来了关于「重新定义新零售时代的客户体验」的思考,何辉深刻分析了企业在转型中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区别。

  “过去大家所谈论的「一把手工程」,更多的是体现在信息化层面,是给一把手呈现报表的系统,今天数字化服务的对象是消费者、企业会员、客户,从内到外都发生了转变。这就要求企业品牌要以消费者为中心:注重用户在购物过程中的体验、速度和感受。

  ▲孩子王副总经理兼CTO何辉

  何辉指出,零售的未来是一个开放的服务平台,是一个大家在一起服务会员的的生态系统。这个平台的两端,一端连接着C端,一端连接B端的品牌商。过去的五年中国企业数字化都是围绕着消费者服务的,未来五年要像改造C端一样改造B端。

  吕晔:未来CRM将会基于社群化运营

  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技术的进步。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变化,目前CRM的发展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南讯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吕晔看来,这种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客户数据增多,管理成本加大;

  2、能取得短期ROI成果,但用户忠诚度没有提升;

  3、激励客户变成了“爱哭的孩子”。

  “电商这个行业基本不去管理消费者预期,只做消费者体验,这就导致了现在大多数客户变成「爱哭的孩子」,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只要有问题就来找你。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CRM逐渐退化成一个辅助销售运营的工具,而不是为品牌忠诚度服务的工具。”吕晔指出。

  ▲南讯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吕晔

  如何解决品牌忠诚度下降这一困境,他给出的答案是:基于CRM的社群来运营。在搭建社群之前先要做到深度连接,然后再将其私域化,最后达到网络化运营,从而实现1+1大于2的价值。

  “每一个品牌在真正的网络化运营之后,都应该有自己的用户社群,用户能够自发产生内容、产生互动,今天依赖平台去做社群化的东西,未来大家可能有自己的社群,这些社群有可能也是建立在平台上,整体上来讲,未来达成一种成果是所有的私域用户,能够产生相互的连接和交流。”吕晔强调说。

  李文旭:好内容要主题清晰、内容新颖、图片精美、排版干净

  作为一家多年深耕于内容的营销公司,时代飞鹰COO李文旭就什么样的内容更吃香,分享了四个关键词:主题清晰、内容新颖、图片精美,排版干净。“因为现在消费者时间都是碎片化的,没有时间去仔细浏览你的内容。你要帮他抓出重点,让他们快速获得想要的信息。”

  李文旭强调,新品营销常常会出现这三个问题:1、缺少核心的流量;2、替换收益被低估(基于消费者的心态往往会低估替换自己现有的产品所带来的收益,高估替换带来的损失);3、无法让用户记住品牌的第一印象。

  ▲时代飞鹰COO李文旭

  他的建议是:在新品初期应该追求让更多的人可以看到产品,在中后期更多的需要去关注精准人群的来源并进行有效投放。

  孙超:集各方力量共建农村生态圈

  汇通达深耕中国农村电商7年,为了让中国三农“骨骼强健”,汇通达首先打通农村供应链、流通体系,提供了一套覆盖了从上游供应链厂家到门店零售、社群、收银以及下游消费者等全链路和应用场景的互联网工具,信息和服务就在其中流转、交换。在农村流通末端,围绕“乡镇店”汇通达业务核心是以互联网的方式快速改造、赋能整个产业链。

  汇通达副总裁孙超认为,从农民家庭需求和资源出发,以农村大数据和技术为驱动,集各方力量共建农村生态圈是汇通达长期的发展路线。

  ▲汇通达副总裁孙超

  具体来说,“这是一个大中台的概念,结合汇通达的特性,向上做品牌商家、工厂,向下服务经销体系、做传统门店的改造,形成闭环、然后叠加新的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能”。这一模式极大程度加强会员店的数字零售实力,资源承接能力、线上线下运营管理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打破了国内大中台在农村和三四五六线的空白。”孙超说。

  赵洪亮:算法驱动业务

  一直以来,对于数字化的探索韩都衣舍从未停止过,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副总裁兼CIO赵洪亮在分享「由数据化迈向智能化——韩都衣舍数据赋能之路」时透露,韩都衣舍IT建设经历的三大阶段:第一阶段是2010年—2014年,这是韩都衣舍从一个团队组建、能力建设到业务走通的过程;第二阶段是在2015年-2017年,这一阶段是韩都衣舍完善功能和数据的过程;第三个阶段是2018至今,这是一个改造业务、量变到质的过程。

  ▲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副总裁兼CIO赵洪亮

  赵洪亮表示,韩都衣舍IT最终目标是,第一,让公司做正确商品;第二,让公司为这些正确商品匹配上正确资源。把这两件事情做好,在韩都衣舍目前所从事的行业内,就可以构建起一个比较高的技术壁垒。

  圆桌环节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大咖们就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CEO、CIO、CTO和CDO的角色定位以及分别应承担什么样的职能等问题展开了激烈、深度的辩论和交流。

  汇客论道:是由客道杂志社发起,集结各大品牌精英、电商掌门人,为大家提供交流、学习、资源整合的优质社群。自2015年诞生以来,截止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厦门、深圳、武汉、济南、常州、东莞、成都等全国不同城市举办了40场活动,来自智慧生活、智能出行、大消费、女性、母婴、零售生态供应链等领域企业参与到汇客论道线下活动中..... 与君论道,与思想者同行,期待您的到来。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