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江苏快递可评职称 从业者职业保障仍待完善

产业报道

2019年07月16日

  7月16日消息,江苏省今年在职称序列中首次增设了快递工程专业,分初级、中级、副高级、正高级4个层次,对应的职称为技术员及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据悉,苏州22名“快递小哥”及管理人员在近日已获评该专业技术职称。日前,浙江省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召开首次评审会议,经专家组评审,7名人员获得浙江省首批快递行业高级工程师资格,其中设备工程专业2名,信息工程专业2名,网络工程专业3名。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我国快递行业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快递业务量已连续5年占据世界第一;国家邮政局数据还显示,今年6月份,我国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53亿件,同比增长25.3%,相当于日本2017年的全年业务量。

  而作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巨大的市场规模也催生了诸多岗位需求,行业从业大军日渐庞大。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间,中国快递员数量实现50%增长;在2018年,我国的快递员数量已达到了300万。然而尽管快递行业发展如火如荼,但市场在从业者们的劳动保障方面却仍未成熟,行业缺乏完善的快递员关怀机制。

  据团中央提供的一组调研数据显示,我国东部地区快递员月平均工资5110元,中部地区4464元,西部地区4247元,网传的“月薪过万”并不常见,并且还有近三成“快递小哥”被侵犯劳动权益。此外,国家邮政局进行的调查数据还显示,有51.94%的快递员没上保险,上保险的快递员主要以意外险为主。

  现如今,随着快递市场日益扩大,快递员的权益保障问题逐渐被摊开在众人面前,各方也开始把快递从业者的发展提上日程。据《电商报》了解,习近平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就提到了快递小哥,并对快递小哥进行了慰问。

  在今年两会期间,也有多名与会代表委员就“快递小哥”一事作出提议。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还以《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为题进行发言表示,快递小哥的职业保障还在“慢车道”上徘徊,并建议完善职业保障、优化行业管理以及加强人文关怀。而全国各地也相继针对快递员的权益保障推出了多项利好举措,菜鸟、通达系等主流快递企业则上线了一系列关怀计划。

  事实上,就当下快递员的生存现状而言,其仍普遍处于一种工作强度大、劳动时间长且社会认同度也偏低的状态。职称评价体系的推出,则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从业者的社会认同度,使其得到更多尊重,对人才起到激励作用。在行业人才本就严重缺乏的背景下,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从业人员有序流动,行业中建构职称评价体系变得必不可少。

  与此同时,快递员职称评定的后续发展也得同步跟上。要让从业者在得到职称评定后,其相关的待遇和权益也同步配置到位,使得快递员评职称名至实归,而不只是门面功夫。不过就目前而言,快递员的权益保障仍存在诸多缺陷,一些问题在短期内也还是无法得到全面解决,行业规范待进一步加速完善。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