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报告】10家金融科技电商上榜 7家获不建议使用评级

数字城市

2019年07月23日

  7月17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了《2019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报告中 “2019年(上)全国金融科技电商TOP10消费评级榜”显示,计10家投诉量“规上”金融科技平台上榜,分别获得“建议使用” 、“谨慎使用”和“不建议使用”消费评级。

  据悉,榜单依据运行近十年的第三方“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315.100ec.cn)2019年上半年受理的全国近百家电商平台用户消费纠纷案例大数据得出,依据反馈率、反馈时效、满意度多项指标模型评估,其数据评级完全由系统自动生成。报告选取案例来自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接到的用户投诉案例库。

  10家金融科技电商上榜  7家获“不建议使用”评级

2019年(上)全国金融科技电商TOP10消费评级榜.jpg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拍拍贷、分期乐在平台反馈率、回复时效性、用户满意度方面得分较高,购买指数在0.75以上,获“建议使用”评级;来分期的平台反馈率、回复时效性、用户满意度相对较低,购买指数在0.4-0.75之间,获“谨慎使用”评级,需引起重视;而工行融e购、中行聪明购、有用分期、建行善融商务等7家金融科技平台反馈率、回复时效性、用户满意度较低,购买指数低于0.4,获“不建议使用”评级。此外,嗨钱网、随行付、爱又米、趣分期、优分期、趣店等平台虽未上榜,但也接到不少用户对这些平台的投诉。

  分期消费“陷阱深”  来分期借款未到账  售后要求换卡

  TOP10榜单中,分期消费平台有三家,即分期乐、来分期、有用分期,其中,“分期乐”获“建议使用”消费评级;“来分期”获“谨慎使用”消费评级;“有用分期”获“不建议使用”消费评级。分期消费平台用户反映的集中问题为高额逾期费、商品质量差、疑似售假、售后服务差等。

来分期.jpg

  案例:田女士在“来分期”平台借款2500元。至今未收到款。但是却要按期还款。自行处理过程: 1.期间有客服打电话来咨询是否有收到款。如果没有收到。需要换绑卡;田女士操作换卡后依旧没收到款,第二次客服来电询问,田女士表示已经换卡且无其他卡。2.之后田女士相继打了几次售后电话去询问情况。答复都已打款。经查询银行流水仍未收到款。后来这笔借款到了还款日。田女士不想还,但是被多次催促。但最终还是还款了。 3.最后一次,跟客服交涉。要求撤销这笔申请被拒并被告知钱已打入虚拟账户了。田女士要求汇款到支付宝再次遭拒,最后不了了之,没有进一步的进展。至今没有收到款。

  据网经社“电商消费评级数据库”显示,2019年上半年,来分期累计获8次“谨慎使用”消费评级,1次获“不建议使用”评级,仅618获“建议使用”评级。

  点评: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表示,作为网贷平台应当遵守国家对金融领域的相关规定,同时也要遵守监管部门出台的互联网金融相关的监管规定。同时,借贷平台向消费者提供借贷服务时,应当以显著的方式向消费者明确贷款利率和各类形式的费用标准。那么,作为消费者也应当理性对待贷款行为,合理偿还贷款金额。

  银行电商退款难  “工行融e购” 7天无理由退货成口号

  银行电商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第二大投诉热点,工行融e购、中行聪明购、建行善融商务综合平台反馈率、反馈时效性、用户满意度等指数,三家均获“不建议使用”消费评级。银行电商平台用户反映的集中问题为退款难、售后困难等。

工行融e购.jpg

  案例:李先生在“工行融e购”用积分和现金购买了小米故事机,拆开包装开机试了试,由于孩子不喜欢,申请售后退货,李先生表示买的时候商品首页清醒的写着7天无理由退货,可是真到退货时商家却以拆封为由拒绝退货,并告知商品页面最底部已备注说明拆封后不能退货。

  据网经社“电商消费评级数据库”显示,2019年上半年,工行融e购累计获10次“不建议使用”消费评级。

  点评: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表示,网购过程中,质量、售假等问题时有发生,商家在面对消费者的投诉,应当及时给予消费者享有的权利并及时解决消费者需求,“七天无理由退换货”不应该成为售后推脱的理由。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