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浅析:跨境电商各大平台的市场前景

电商评论

2019年07月31日

  (网经社讯)跨境电商行业的各大主流平台在流量、货源、卖家保护政策等方面各有不同,但呈现的普遍趋势是行业内的几大主要平台都在争相降低入驻门槛,那么目前来说,各大平台的市场前景具体如何,卖家如何根据自身的实际与优势,择优选择适合自身的平台进行创业。

  一、行业形势:跨境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竞争相对缓和

  相对于国内电商而言,在可预见的未来里,跨境电商的前景还是不错的。当然,如果从更长远的以后来看,跨境电商行业进入到了国内电商竞争白热化的状态时,卖家朋友们创业就会显得有些艰难了,卖家需要在厮杀状态中抢流量,抢排名,拼广告等。但从现在的形势来看,跨境电商要发展到国内电商现在竞争白热化的状态应该还需要三五年。

  现在的跨境电商还是处于互相竞争,降低门槛,争取入驻卖家的阶段。眼前来说,跨境电商平台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对卖家而言,可选择的余地还是很大的,跨境电商创业还是有钱途的。至于更长远的未来,跨境电商变化如何,卖家大可随机应变。当下,卖家朋友们把握好时机,及时进入跨境行业,或许还能分得一杯羹。

  整个跨境行业内,也不是尽善尽美,痛点依旧存在,但痛点和机会是相伴而生的。跨境平台几大主要的痛点是侵权问题,平台是国外的,欧美国家的对外政策。因为,现在的主流跨境电商平台都是国外的,国内法律很难监管平台的市场规则。所以,就有了侵权,流氓律所等问题的存在,更深层次反映的是跨境电商行业内的竞争还是没有那么正规。当然,在行业处于一定程度混乱阶段时,也正说明了该行业是存在机会的。

  二、亚马逊依然是行业内的龙头老大

  亚马逊无论从流量,海外仓还是平台积淀来看,都算得上的是跨境行业的龙头老大了。亚马逊流量占据了全球流量的一半,其影响力已深入欧美市场。简单来说,亚马逊不存在前景问题,如果亚马逊的前景堪忧了,整个跨境也就凉凉了。只能说,亚马逊依然是各大跨境卖家奋斗的标杆,当其它平台店铺运营足够成熟后,卖家可以考虑将店铺拓展到亚马逊。在亚马逊是包容度很高的平台,大、中、小卖家都有存在的可能。

  三、速卖通未来或有可能成为唯一能够与亚马逊相较量的跨境电商平台

  虽然说亚马逊在当下的跨境行业中算得上首屈一指,但只要其他平台愿意在流量、海外仓、产品等方面下功夫,未来,速卖通与亚马逊处于同一阶段或者超越亚马逊都是有可能的。而现在能够和亚马逊相较量的平台,应该就是速卖通了。很对卖家对这个结论,或许有所质疑。因为,近两年的速卖通平台让卖家有些捉摸不透。但实际上,这是速卖通平台在摸索发展道路阶段。过了这个阶段,速卖通平台会有质的飞跃。速卖通因为有阿里的支持,很多优质卖家都是来自其自身优质的厂家卖家。

  速卖通是众多跨境电商平台中,唯一的中国平台,管理模式和行业规则也是比较符合卖家的运营习惯的。速卖通也是所有平台中,对卖家保护最好的平台,而不是像其它平台一样,卖家一触犯平台规则就直接给予卖家处罚。所以,速卖通是最有潜力和亚马逊打擂台的跨境电商平台了。

  四、Wish发展曲曲折折,但选品和物流做的好,仍能让卖家挣到钱

  在行业内,卖通货且价格透明的商品,一定是在拼价格战的。而各平台中,对价格战有明显管控的就是wish。Wish为了让整个行业卖家对价格不那么敏感,卖家定价和前台显示是不一样的,所以wish卖家恶性降价,也就不那么有效了。在wish平台,卖家是可以把毛利润做的比较高的。

  在手机端,不可否认,wish的流量是足以满足卖家运营需要的,是能让卖家挣到钱的。相对于其它平台来说,wish卖家只需要专注于产品和物流,好产品爆单是很快的。卖家在优化、权重等方面花的心思,可以很少,真正要花心思的是选品 。

  Wish罚款政策,也是实施的比较深入的平台,也是卖家朋友们最头痛不已的。所以,wish罚款会给卖家朋友带来跟多的风险,为了规避这一问题,很多wish卖家会选择多账号运营。wish的风险和波折,但头部卖家和优质卖家对此感受并不明显。

  五、东南亚lazada和shopee平台大有作为,卖家数增长明显

  在所有跨境平台中,东南亚的两大新兴平台lazada、shopee,发展势头很猛,潜力非常大,卖家数量增长迅速。东南亚市场的购买力和购买基数已是不容小觑,虽然lazada和shopee是占据东南亚市场的两大主流平台,但两大平台的体量还是非常小的,只是速卖通的几十分之一。就算是这样,lazada和shopee卖家中还是不乏月销售额三四十万的卖家。所以,卖家还是可以在这两个平台有所为的。

  六、自建站是唯一一个品牌和销售的综合体

  自建站就是自己建一个网站来展示自己的产品,并让客户购买下单的平台。自建站是唯一一个品牌和销售综合体。在其它电商平台,卖家也许只是一个单纯的销售,但自建站却是一个能够让品牌深入消费者心中,并把产品销售出去的优秀结合体。有追求的的卖家,自建站应成为跨境电商创业规划中的一部分。

  七、eBay平台特点不明显,但开拓意义仍然存在

  eBay平台特点没有那么突出,2013年到现在,eBay平台政策基本维持不变,但其流量和速卖通相当。相较于其他电商平台,eBay对新卖家的倾斜政策并不明显,eBay卖家基本上都是跨境老卖家。但eBay平台作为跨境老平台,还是有开拓意义的,毕竟其流量在各大平台中,还是不容忽视。

  至于其它跨境电商小众平台,还是建议卖家多观察。平台之间各有所长,有所短,卖家可根据自身资源与偏好,择优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进行电商创业。(来源:吉易跨境电商学院 编选:网经社)

+1

来源:吉易跨境电商学院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