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Fitbit等行业财报显示:智能手表市场变成苹果“一家通吃”

数字产业

2019年08月01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周二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自我称赞”该公司坚持开发穿戴设备的战略,他认为其他公司可能没有像苹果这么坚持。

  一天后,美国运动手环和智能手表制造商Fitbit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帕克(James Park)发表了完全不同的言论,他在一份新闻稿中告诉投资者,“我们对下调今年的业绩预期感到失望。”

  据国外媒体报道,周三,苹果股价上涨2.6%,收于今年最高水平。周三,智能手表制造商Fitbit的股价收于创纪录低点,在发布业绩报告后,该股在盘后交易中暴跌逾15%。

  这是两个和智能手表有关的公司在24小时内发生的故事。

  苹果是消费电子行业的偶像企业,通过将消费者留在其应用生态系统中,苹果利用其在智能手机领域的主导地位,在智能手表领域占据了市场领先地位。

  Fitbit则是苹果在智能手表业务上的挑战者,在进军更先进的智能手表领域之前,它在健身追踪领域进行了创新,并建立了稳固的运动手环业务。

  苹果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包括蓝牙耳机、苹果手表和Beats子品牌耳机在内的苹果穿戴设备业务第二季度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8%,至55.3亿美元。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思群(Luca Maestri)说,这一领域的增长速度超过了50%。

  作为对比,Fitbit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仅增长4.8%,至3.136亿美元。

  根据科技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苹果在全球智能手表市场出货量上占据了50%的份额。Fitbit以12.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其次是销售安卓穿戴设备的三星电子,市场份额为11.8%。

  为了保持竞争力,Fitbit一直在降价,导致其毛利率(即扣除销售成本后的利润)从39.8%降至34.5%。

  Fitbit称,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轻量级智能手表Versa Lite销量低于预期,影响了财报数据,该公司将2019年营收预期中值从15.6亿美元下调至14.6亿美元。

  在经历了盘后暴跌后,Fitbit目前的市值不足10亿美元。自2015年IPO以来,该公司市值已缩水82%。

  在周三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Fitbit掌门人帕克表示,公司正试图减少对设备销售的依赖,更多地专注于高端服务,这将创造“与用户更持久的关系,同时改变人们对产品和服务的看法,从美好产品变成必须拥有的产品。”

  但苹果也在这么做,它提供了更广泛的服务,可以在许多不同类型的设备上运行。包括应用软件商店、苹果售后服务、云存储、苹果音乐在内的苹果服务业务在二季度收入增长13%,至114.6亿美元。

  需要指出的是,运动手环和智能手表曾经被科技行业寄予厚望,曾经涌现出大量的新创公司,但是这两个市场后续的发展并未达到预期,之前已经有大量的公司退出了穿戴设备市场,有的甚至是突然倒闭停业。外界普遍认为,智能手表和运动手环将成为一个体量不太大的小众市场,苹果等少数厂商则能够长期存活下去。(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1

来源: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