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国FTC调查Facebook:收购大量科技公司阻碍市场竞争

数字城市

2019年08月02日

  不久前,美国政府对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开出了五十亿美元的天价罚款,原因是包括剑桥分析事件在内的侵犯用户隐私丑闻。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一家媒体周四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调查Facebook过去的收购交易,即这些交易的目的是否是在潜在竞争对手对这家社交媒体公司构成威胁之前将其全部收购。

  这一报道称,该公司的收购行为是调查的主要焦点。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调查Facebook收购科技型初创企业的行为,该机构认为Facebook为的是防止它们对其发起挑战。

  标准普尔全球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这家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公司已收购了近90家公司。其中包括即时通讯服务WhatsApp和智能手机图片分享应用Instagram,这两款应用软件都凭借自己的实力成长为社交巨头,各自的活跃用户超过了十亿人。

  Facebook上周表示,联邦贸易委员会已于6月对该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调查领域包括“社交网络或社交媒体服务、数字广告和/或移动或在线应用程序”。

  联邦贸易委员会和Facebook均拒绝就最新的报道置评。周四,Facebook股价下跌0.77%。

  美国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 7月23日表示,将对主要互联网技术公司展开广泛审查,调查它们是否从事反竞争行为,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表明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加强对该行业的审查。

  今年6月,外媒报道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执行美国反垄断法的司法部对四大科技公司的监管进行了分工,亚马逊和Facebook受到联邦贸易委员会的监管,苹果和Alphabet下属的的谷歌受到司法部的监管。

  上个月,Facebook就联邦贸易委员会的一项调查达成和解。联邦贸易委员会指控Facebook与现已倒闭的英国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当共享8700万用户的数据。Facebook将支付创纪录的50亿美元罚款。

  近年来,随着注册其核心Facebook“蓝色软件”的新用户数量在利润丰厚的市场逐渐减少,该公司越来越依赖通过外部收购来推动增长。

  根据其最新数据,全世界每月有超过27亿人使用Facebook的应用程序家族。

  虽然Facebook没有公布每项服务的用户或营收数据,但上周公布公司业绩时,该公司高管们表示,Instagram是广告业务增长的关键推动力,而显示广告是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美国康奈尔大学反托拉斯法教授、前司法部律师乔治·海伊(George Hay)表示,联邦贸易委员会对Facebook的调查可能将重点放在《谢尔曼法》第二部分,该法案规定,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垄断权力是非法的。

  Facebook可能会辩称,其收购有正当的、有利于消费者的理由,而海伊表示,联邦贸易委员会可能难以证明这些交易破坏了竞争。

  海伊说:“这是一个可能的理论,但不是一个令人信服的理论。我认为联邦贸易委员会会做得很彻底,但我不清楚他们是否会就此立案。”

  在华盛顿,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对大型科技公司的规模及其市场影响力表达了越来越多的担忧。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呼吁拆分亚马逊、苹果、谷歌和Facebook等公司,并撤销此前的WhatsApp、Instagram等收购交易。

  今年7月,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反垄断小组就这四家公司的竞争行为向它们的高管施压,并指出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在关键市场的份额不断上升。

  美国国会议员也对Facebook控制大量用户数据表示担忧,称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丑闻和一系列其他隐私侵犯事件主要是Facebook自身的原因。

  美国政府试图撤销一项已达成的收购交易的情况很少见。近年来最著名的案例是美国政府试图拆分微软公司。司法部在2000年赢得了初步胜利,但在上诉中被推翻,最终美国政府和微软达成了和解。(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1

来源: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