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云计算高管跳槽谷歌云计算 亚马逊状告违反竞业禁止

产业报道

2019年08月06日

  高速增长的云计算,成为科技行业热门争夺焦点,各家公司都在缩小和行业龙头亚马逊的差距。据外媒最新消息,亚马逊日前起诉美国地区云计算部门的一名前销售高管,此前他突然跳槽到竞争对手谷歌云计算部门,亚马逊认为此举违反了合同中的竞业禁止条款。

  据国外媒体报道,住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菲利普·莫叶(Philip Moyer)于2017年加入了亚马逊云计算部门,并在这家科技巨头的家乡华盛顿州签署了一份协议,他承诺在离开该公司后至少18个月内不为竞争对手工作。

  不过,今年5月,莫叶告诉他的老板,他要辞职,去“亚马逊云计算”的主要竞争对手谷歌云计算部门做销售。

  上个月底,亚马逊在华盛顿州金县法院起诉莫叶,指控莫叶违反了上述竞业禁止协议。该公司正在申请一项限制令,以阻止莫叶加入谷歌云计算,并禁止他在未来12个月内从亚马逊挖走任何人员。

  实际上,莫叶加盟亚马逊云计算业务时,他已经卷入了亚马逊的大量商业机密信息中,这涉及到亚马逊云计算未来服务和发展策略,以及具体业务需求和一些关键的云计算客户情况。

  因此,莫叶的雇佣合同中包含了一项竞业禁止条款——这在华盛顿州是合法的——他承诺,在离开“亚马逊云计算”后的18个月内,他不会接受一份让他与该公司直接竞争的工作。

  亚马逊在诉状中表示,只要莫叶在离开公司后的18个月里不参与云计算相关业务,他跳槽去哪里也没有关系。然而,当谷歌无法保证这一点时,亚马逊表示别无选择,只能请律师。

  “谷歌拒绝了亚马逊的要求,即让莫叶无法代表谷歌使用亚马逊云计算的机密和专有信息,”亚马逊在诉状中写道。

  “因此,亚马逊被迫请求法院协助,让莫叶遵守合同义务,并赔偿他违反合同给亚马逊造成的任何损失。”

  谷歌发言人拒绝就这一未裁决讼置评。

  这起诉讼再次将焦点放在了科技行业竞业禁止协议的使用上。包括加州在内的美国许多州都禁止此类条款,因为它们被视为不公平地限制了劳动者的工作权利。

  媒体注意到,这并不是亚马逊第一次起诉其前员工在谷歌云计算谋得一份工作。

  美国云计算领域的经济专家奎宁(Corey Quinn)表示,尽管亚马逊在这一诉讼中提出的竞业禁止条款可能在华盛顿州是合法的,但是背后的逻辑可能是站不住脚的,因为亚马逊过去在加州和其他没有支持竞业禁止的州开展业务或者争夺人才,并没有遇到问题。

  在云计算市场,亚马逊是毋庸置疑的行业老大,第三方市场报告显示该公司获得了半数的营收市场份额,是谷歌、甲骨文、IBM、微软等对手的几倍之多,亚马逊的一些对手正在展开合纵连横,谋求削弱亚马逊的主导优势。

  通过云计算,企业和政府无需购买服务器、专用软件和电信带宽构建联网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成本大幅降低,他们只需要向云计算公司支付包月或者包年费用,就相当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数据中心或机房。(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1

来源: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