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四面楚歌:亚马逊为何麻烦缠身?

产业报道

2019年08月08日

  近期,全球电商龙头亚马逊陷入了重重麻烦。当地时间本周一,亚马逊股价迎来八连跌,打破了过去13年来亚马逊股价的最长连跌纪录。在这轮大跌过程中亚马逊股价缩水12%,市值蒸发逾1200亿美元,跌破9000亿美元。

1.jpg

  这样的股市表现引起了市场热议,多数人认为这与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佐斯上周出售价值28亿美元亚马逊股票有关,但是梳理近期亚马逊的新闻可以发现,最近亚马逊惹上的麻烦不止一点点,甚至有种“四面楚歌”的感觉。

  规模最大的股票抛售

  事实上,贝佐斯的股票出售被认为是在10b5-1股票交易计划之内,贝佐斯之前曾表示将持续投入资金用于太空技术的研发。具体而言,贝佐斯计划每年将出售约10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为其太空探索企业蓝色起源公司提供资金。

  如果贝佐斯此次抛售股票只是为了给蓝色起源公司提供资金,以发展太空技术,那亚马逊的股价应该不至于遭遇大幅波动。关键在于,贝佐斯此次的股票抛售套取的金额超出了预期。

  据《电商报》了解,贝佐斯于上周三之前售出了96.8万股股票,价值约18.4亿美元。这轮抛售虽然引起多方关注,但符合贝佐斯输血蓝色起源公司的预期。但是最新的监管文件显示,贝佐斯在上周四、周五继续售出了51.7万股股票,价值约9.9亿美元。这样一来,贝佐斯在一周的时间里抛售了价值逾28亿美元的股票,远远超出了10亿美元的预期。有媒体报道认为,这是贝佐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股票抛售行为。

  原本人们以为贝佐斯只会售出价值10万美元的股票,没想到贝佐斯一口气售出了近30万美元,这样的差异让人感到疑惑。针对这一股票抛售行为引发的各界质疑,贝佐斯本人以及亚马逊都未予置评。

  30亿美元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相对于亚马逊的体量来说并不算大。贝佐斯本人在经历离婚分摊股权、30亿美元股票抛售之后,也仍然稳居全球首富的位置。所以从长远来看,只要贝佐斯不再继续抛售股票,那上周的股票抛售行为对股价的影响便不会造成长久的影响。

  但是除了贝佐斯超预期的股票出售,亚马逊近期还面临不少麻烦。

  反垄断调查持续发酵

  据悉,美国司法部在7月23日展开了一项主要针对占据主导地位的科技公司的反垄断调查。此次调查的重点为“搜索、社交媒体和在线零售服务”,对标这几个领域的巨头,谷歌、亚马逊、Facebook成为最大的调查对象。

  据了解,反垄断的消息一出,亚马逊的股价就开始应声下跌,而且遭到了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的炮轰。史蒂文·姆努钦表示,亚马逊摧毁了全美的零售业。

  根据最新的消息,上述反垄断调查已经在美国全面展开,其中美国司法部负责调查苹果和谷歌,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则负责调查亚马逊和Facebook。

  目前,FTC正在针对亚马逊之前和苹果公司的产品销售合作展开调查,因为其怀疑亚马逊在交易中涉嫌潜在价格垄断。

  反垄断调查结果如果不利,亚马逊不但将面临罚款,而且或不得不进行业务整改。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亚马逊近日又曝出干扰第三方卖家在其他平台的商品定价问题,给反垄断调查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根据报道,亚马逊会对商品在各大平台的售价进行比对监控,一旦发现某商品在其他平台(如沃尔玛或eBay等)的售价比在亚马逊低,亚马逊就会向出售该商品的第三方卖家发出价格差异通知,并通过撤销该卖家的促销优惠活动、限制流量及增加卖家销售成本等手段干扰卖家的商品出售。而相关卖家为了保证在亚马逊平台的正常销售,常常不得不选择提升其他平台的商品价格。

  对此,有亚马逊发言人称这只是在帮助第三方卖家提升他们在亚马逊平台的销售额。而外界对此显然并不认同,有专家认为亚马逊的该行为有可能招致FTC的审查。这对于已经处于FTC调查当中的亚马逊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此外,在面临美国FTC的反垄断调查的同时,亚马逊还面临欧盟的反垄断调查。据《电商报》了解,在7月中旬,欧盟委员会怀疑亚马逊使用第三方卖家的数据来提高自家产品的销量,从而对亚马逊启动了反垄断调查。目前,该调查尚未给出结果,可能导致亚马逊遭受巨额罚款。

  受到国内、国外的双重反垄断调查,亚马逊可谓是“内忧外患”。在这样的情况下,亚马逊的老对手eBay开始上前补刀,提起了对亚马逊的诉讼。

  各种麻烦缠身

  上周五,知名跨境电商 eBay表示,亚马逊的管理人员指示数十名员工非法招揽原本属于eBay的第三方卖家,对此,eBay向亚马逊的三名管理人员提起了诉讼。据了解,eBay曾多次指控亚马逊试图挖走其卖家,警告无果之后最终诉诸法庭。针对诉讼纠纷,亚马逊并未给出回应。

  另外,亚马逊在近期还与法国闹起了矛盾。近期,酝酿已久的法国数字税正式落地,谷歌、亚马逊、脸书等互联网巨头均在征收之列。对此亚马逊硬气的提升了亚马逊法国站的销售佣金,将该项数字税的成本转嫁给了法国当地的消费者和商业伙伴。

  此外,亚马逊最新公布的财报也差强人意。数据显示,亚马逊二季度净利润为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低于2019年第一季度的36亿美元。这样的盈利表现低于市场预期,与其逐步提升的运营成本增加有关。财报显示,二季度亚马逊的运营支出达到60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87%。

  据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披露的数据显示,针对正在被调查的贸易政策以及数据隐私等问题,亚马逊在2019年二季度花费了400多万美元进行游说。

  很明显的是,反垄断等麻烦增加了亚马逊的运营成本,成为了亚马逊的负担,进而影响了亚马逊的盈利能力。不过尽管面对这么多麻烦,亚马逊依然没有出现什么混乱,因为他们本身具备非常强大的实力。

  核心业务高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股价连跌、国内外反垄断调查以及各类诉讼和负面新闻,亚马逊并没有乱了分寸,反而依然有条不紊的在进行自己的产业发展。

  尽管今年以来,亚马逊先是退出部分中国电商业务,后是面临美国、欧盟的反垄断调查,但是其在电商产业的布局却并未停步。退出中国电商业务之后,亚马逊加强了Prime Day在中国的推广,并取得了突破式进展。

  而在新兴市场的印度,亚马逊的电商业务布局领先所有竞争对手,最新的数据显示,亚马逊已经成为印度访问量最大的购物网站,占据了印度电子商务市场30%的份额。目前,亚马逊正通过推出免包装发货计划、扩建印度配送中心等布局,进一步抢占印度电商市场。在印度市场的争夺方面,eBay、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都落后于亚马逊。

  除了电商业务,亚马逊在公共云服务市场的优势也逐渐显露出来。根据Gartner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亚马逊的AWS云服务业务营收155亿美元,占全球云计算基础设施市场324亿美元总营收的近一半。而且在去年几乎占到市场营收一半的基础上,亚马逊的AWS云服务业务的增长依然迅猛。数据显示,亚马逊AWS云服务2019年二季度的净销售额及运营利润分别达到83.81亿美元、21.21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29.17%,增势迅猛。

  由此可见,尽管麻烦缠身,但是亚马逊并未放缓发展的脚步,而是不断针对核心产业加深布局,并取得了领先的优势地位。

  结语

  树欲静而风不止,对亚马逊这种全球化发展的企业来说,在面临自身技术、业务等发展挑战的同时,也会面临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地域的质疑和阻碍。

  目前来看,贝佐斯的股票抛售不会对股价形成长时间的影响,但是反垄断调查却像一颗随时可能爆炸的地雷,有可能在未来给亚马逊造成极大的麻烦。这也对亚马逊敲响了警钟,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保证运营、管理等各方面的公平性,并在数据隐私安全方面为全球企业作出表率。

  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的股价已于8月6日止跌。最新数据显示,亚马逊当地时间8月7日(周三)收盘价为1793美元,相比8月5日1765美元的收盘价已经有了回升,总市值暂时为8871亿美元。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风清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