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跨境结算:支付机构VS传统银行

数字金融

2019年09月12日

  引言跨境结算指的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之间因国际贸易(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国际投资等发生的国际间债权债务借助一定的结算工具和支付系统实现资金跨国和跨地区转移的行为。目前线下跨境贸易和线上B2B跨境贸易基本以传统银行结算为主,而线上B2C跨境贸易则由国际信用卡组织和第三方支付机构所主导,以Paypal、Amazon Pay、国际支付宝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借助跨境电商平台,在跨境贸易结算中日渐崭露头角。今年4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的通知》,主动适应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的业务特点,完善支付机构跨境外汇业务相关政策,进一步促进了跨境电子商务结算的便利化。

1.jpg

  随着互联网跨境电商的兴起,跨境支付结算日益走近我们的日常生活。白领妈妈们热衷于海淘,小微商户也发掘出了海外零售的商机,过去由线下主导的跨境贸易,如今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跨境电商B2B、B2C贸易中。伴随着贸易跨境的平民化趋势,跨境支付结算的通道也在多元化、便利化。尽管银行在过去几百年里垄断了跨境贸易的结算业务,但在互联网及信息技术的推动下,第三方支付在跨境结算方面展现出竿头日上的惊人势头。

  近期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万亿元,同比增长11.6%。而国际市场的体量更大,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B2C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同比去年增长27.5%,预计2019年将突破8000亿美元。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摩拳擦掌申请跨境支付牌照以期分得一块蛋糕。

  虽然跨境电商平台针对的用户群体与传统银行的高资产高净值的优质客户存在差异,但其不断增长的趋势,不得不引起各方的注意:一是支撑这种迅猛增长背后的技术为很多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所觊觎;二是其合规问题和洗钱隐患被监管部门所关注。

  01支付机构VS传统银行--优势

  传统跨境结算主要指银行间通过汇款、托收、信用证等国际结算工具,依托全球银行间成熟的SWIFT系统和清算体系,具有安全、稳定、可靠等特点。并且在竞争促使下,各大银行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不断优化流程、提升服务,结算周期比过去大大缩短,对于大额跨境贸易来说,无疑是最安全放心的选择。然而,对比新型结算工具,传统银行跨境结算显然存在手续复杂、周期长、费用高等弊病,难以满足“高频次、小额化”的中小企业跨境商业往来需求。银行在跨境电商B2B领域,主要还是依照传统一般贸易方式,提供资金结算、外汇管理及贸易融资支持。利用在全球的分支机构,为跨境出口大卖家开设海外银行帐户(一般是香港帐户),进行全球资金收付和外汇管理服务。一些具备影像试点资质的银行打造的线上支付结算系统,设有上传出口相关单证扫描件的入口,可理解为银行服务的线上化,但其跨境支付结算与电商平台交易、货物交付暂时还是割裂的。而针对跨境电商零售(B2C)企业通过邮政包裹或快递直接将货物邮寄给境内外消费者,如果没有经过报关、商检等一般贸易流程,银行则无法依据外贸资金管理规定为企业直接提供资金进出和结售汇服务,而仅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银行,做国际收支申报和结汇登记。

  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最大特点就是方便快捷。以国际支付宝为例,其在线跨境交易的基本流程是:速卖通卖家在平台上开设网店,发布产品;平台的海外买家搜索到该产品时,经过与卖家磋商后,可以直接在线下订单。买家付款到速卖通平台,通过“国际支付宝”这个第三方支付工具;卖家确认买家已经付款后,卖家发货;买家收到货物之后,确认收货;速卖通平台放款给卖家。这种交易流程,速卖通平台通过“国际支付宝”第三方支付服务,起到了交易的支付保障的作用。它不仅减少了买卖双方因为语言沟通不通畅,害怕易流程麻烦而造成的订单流失;同时在线交易能有效解决传统贸易中买家担心付款后收不到货、而卖家担心发货后收不到钱的两难问题,有利于买卖双方建立信任,减少沟通成本,促成快速成单。

  由于整个流程是在线上完成的,无须客户交纸质指令到银行柜台办理,提高了结算效率。并且,与传统结算方式相比,它们不需要银行作为支付的中介,因为平台自身已经介入买卖双方的货物是否及时发、货物质量是否与描述相同等的纠纷处理;而传统的结算方式,银行作为支付中介,是完全不介入买卖双方的货物买卖合同履行项下的纠纷的。同时,第三方机构还可以跨境贸易平台为基础,围绕客户提供出口退税、VAT缴费、供应链融资等一系列增值服务。

  正是由于电子化、无纸化、低门槛和低成本,满足了小额高频的交易需求,使得第三方支付机构越来越多地成为中小卖家跨境贸易的选择。

  02支付机构VS传统银行--痛点

  那么说到弊端,真实性和合规性仍然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最大的短板。一是由于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信息以电子形式进行传递,而电子单证可被不留痕迹地轻易篡改,无纸化和虚拟化导致交易真实性审核的困难。二是跨境电子商务的模式和资金收支灵活分散得多,如小包、快递等国际物流,无法取得海关报关单等合法凭证,缺乏与资金流相匹配的货物流数据,增加了外汇监管的难度。三是跨境业务不仅要符合中国相关部门的监管要求,更要兼顾目标市场当地政府的法律法规、金融监管与反洗钱政策。仅合规操作这一项,支付机构跨境业务要满足国际反洗钱要求,就得斥资购买不少第三方机构的反洗钱黑名单。然而,随着支付机构外汇结算业务的放开,必然有一小撮人利用虚拟交易、蚂蚁搬家等通过支付平台变相洗钱或者向境内外转移资金。

  其次,受限于单笔5万美金和现行外管制度,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一般不涉及跨境B2B支付结算的,外管局许可跨境外汇支付试点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B2C支付业务,B2B仍属于传统银行的事。自建B2B平台仅可以实现线上收单,线上完成支付及购汇的过程目前还不完善,企业间的跨境支付实际大部分都是线下去做的。

  另外,与传统国际结算有统一的国际惯例(例如UCP600,URC522)不同,各电商平台的跨境支付规则都是由各自平台制定的,而且不时有修改,需要卖家实时留意。比如物流方式必须是平台指定的快递方式(如DHL、UPS、FEDEX等),不支持海运的物流方式。不同平台的收款时间也各不相同,很多平台都设定了买家保护期,甚至设置“预留款”,这种收款时间的规定,导致卖家收款时间比较长,影响了货款的资金周转速度。

  最后,第三方跨境结算通道受制于境内机构在境外的影响力有限,境外用户还是习惯于使用认可度较高的信用卡、当地银行或其他当地支付工具,应用推广是难点。

  总体而言,即使线上达成订单交易,B2B业务整个结算体系仍然十分传统繁琐,因金额较大,很难适用电子商务通常“先款后货”的方式,仍须沿用传统的银行增信结算如信用证、保理、T/T等,辅以合同、发票、报关单等单证银行结汇,尚未实现国际贸易结算的线上化。

  03可能的合作方案

  针对碎片化的海量B2B订单,如何将物流数据信息,资金流数据信息以及商流数据信息重新进行整合,从而形成一套全新的电子商务化的国际贸易体系,同时又能降低成本,以迎合灵活多变的线上交易要求,的确是一个各方面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是银行通过与物流仓储企业合作,将跨境电商平台与银行数据对接,将传统线下B2B贸易支付环节实现线上操作。具体做法是:平台将供应商货物买断并将货物放入保税区,提前通关。采购商开设国内离岸帐户(属于境外账户),通过平台下单。银行根据报关单、平台订单数据开展跨境资金收付和结售汇服务。这种模式将平台交易与货物交付、跨境支付结合起来,帮助供应商与采购商解决货物通关和跨境支付的问题,为跨境电商小额交易开辟了合规的线上贸易渠道。还有一种就是直接打通平台的库内操作系统与银行结算系统的数据通道,实现在线交易、在线通关、在线结算以及实时货权交割。通过将卖家电子钱包与银行、海关体系的联通,高效地将原有贸易真实性佐证要素线上化了,从而能够满足交易碎片后的诸多要求。同时,可以实时向银行提供通关信息,使得银行能够完成实时结汇。

  日前,交通银行全球支付-跨境电商平台已正式上线,通过系统直连实现多项电子平台跨境外汇收支服务场景。8月2日,银联用户通过银联电子统一支付平台,经由交通银行全球支付-跨境电商平台实现首单线上支付,标志着交通银行为支持跨境电商外汇支付,拓展该领域金融服务功能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意义

  整合物流仓储企业、电商平台与银行资源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匹配,对于未来跨境结算模式具有重大的创新意义。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进一步探讨退税融资、采购融资、库存质押融资等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产品。银行与“关检汇税”等政府主管部门系统化的互联互通,并利用电商平台的“创新高地”、基于跨境业务需求作进一步突破尝试,能够为电商企业提供快捷化、阳光化的金融服务,同时也能更好地配合国家做好“反洗钱、防热钱”的金融监管,形成新的更高效灵活的交易和服务体系。(来源:交通银行国际结算中心 文/石燕峰 编选:网经社)

+1

来源:网经社 作者:石燕峰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