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顺风车行业标准联席共研会”在杭州举行

商家服务

2019年09月24日

  9月24日消息,“顺风车行业标准联席共研会”近日于杭州举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嘀嗒出行、顺风车行业标准研究课题组用户委员会等成员针对顺风车规范发展等主题进行研讨,并发布了《西湖共识》。

  《西湖共识》指出,应坚持顺风车“以满足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车主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本质特征,反对任何形式的以顺风车名义从事非法营运的活动。

  此外,顺风车平台必须肩负社会责任,必须坚持总体安全观,做到合规经营,从源头防控,也要通过技术创新、安全迭代等手段保障安全。

  《西湖共识》还强调了用户在安全治理中的作用。行业应当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治理格局,让用户有序深度参与顺风车行业标准、平台公约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并通过用户委员会等组织形式履行顺风车信息服务质量的社会监督职责。

  顺风车安全是目前各方关注的一大问题,但行业标准方面仍存在空白。《电商报》注意到,在上个月高德地图举办的2019共享出行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秘书长荣建表示,互联网企业起初进入出行领域是以颠覆一切的姿态,但后来发现传统出行业态仍然是不可替代的。他还透露,顺风车和网约车安全标准已经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立项,正在起草标准大纲,希望更多出行企业参与到标准起草工作上。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