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茅台电商渠道招标落地,能否控住“飞天价”?

数字产业

2019年09月24日

  ​9月24日消息,近年来,正品飞天茅台酒可谓“一瓶难求”,市场上的价格也是高速上涨,而茅台也是各种控价手段不断,却仍然无法解决黄牛问题和终端无货的状态。近日,天猫超市和苏宁易购成为茅台综合类电商首批入围服务商,又能否控住这“飞天价”?

1.jpg

  9月20日,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上发布了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公告,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猫超市)和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宁易购)成为上述项目的首批入围服务商。

茅台电商渠道招标落地,能否控住“飞天价”?_零售_电商报

  据《电商报》了解,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在7月中旬便已发布了招商公告。依据招商公告,茅台拟选择3家服务商,服务商供货量按照综合排名先后顺序分别为170吨、130吨、100吨,共计供货400吨飞天茅台酒。

  公告还称,招商目的旨在“建立终端渠道管理体系”的总体目标下,拟通过电商的公开招商,深化与电商平台的合作,扩大直销渠道,推进营销渠道扁平化,减少中间环节,着力解决消费者购酒需求。

茅台电商渠道招标落地,能否控住“飞天价”?_零售_电商报

  而贵州茅台此次之所以选择和天猫合作,除了看中了天猫的覆盖能力,还希望借助平台的技术积累,打击黄牛,让消费者真正能买到平价的茅台。这点也得到了阿里安全相关人员的确认,“我们专门为商家打造了恶意行为防控工具,一旦发现问题,都会进行识别预警和事先拦截,保障每一瓶茅台酒都被卖到真正的消费者手中。”

  但这并不是茅台第一次期望用电商手段将黄牛挡在门外。2017年9月,茅台上线了自己搭建的茅台云商平台,要求所有经销商把53度飞天茅台剩余计划量的30%放到平台上销售,结果其中的大部分被蜂拥而来的黄牛抢购一空,还不排除经销商和黄牛相互勾连的可能。

  那么此次天猫、苏宁的入局,能否改变“一瓶难求”的局面呢?答案是未知。事实上,茅台购买渠道的多元化必然会引起价格下滑,只是目前茅台面向电商投放的400吨配额数量并不高,但天猫、苏宁背后却有极大的用户量。因此,在实际操作中,消费者能否真正受益仍未可知。

  不过,茅台想要控价本身就不是易事。茅台酒基酒的不足几乎是投所有投资者的共识,从数据来看,2013-2018年茅台基酒的产量分别为3.86万吨、3.87万吨、3.22万吨、3.93万吨、4.28万吨和4.97万吨。当下茅台的产能基本则对应着5年前的茅台基酒产量,2019和2020所对应的2014和2015年则遭遇了基酒产量停滞,尤其是2015年甚至出现了近20%的下跌,以至于2019年被业内称为茅台“最缺货”的一年,这也是茅台价格飞涨的原因之一。

  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此前也曾对2019年茅台价格飞涨进行分析,他认为,首先是供需矛盾突出;其次是收藏投资所致,茅台酒既有金融属性,又有投资属性;第三,选择销售时机带来的囤货惜售;第四,固定渠道销售,让市面上看不到茅台酒,造成一瓶难求的现象愈演愈烈。

  由此可见,尽管茅台电商直销渠道、商超渠道都相继顺利落地,直销体系也在逐步完善,但想要平抑价格,拓宽渠道或许只能“指标”,在产品与市场供需相对平衡前,还有很长一条路要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洋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