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外媒:特斯拉Model Y将于2020年第一季度开始生产

数字城市

2019年10月16日

  外媒援引消息人士称,特斯拉将加快Model Y的生产计划,并于2020年第一季度在其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厂开始生产这款跨界车型。(外媒称也通过可靠的第二个来源独立地获得了同样的信息。)

  据该消息来源称,Model Y将推出远程续航、四轮驱动版本,一旦汽车产量增加,而且“标准+”续航版本有足够大的毛利率,特斯拉将会生产“标准+”版本的Model Y车型。

  特斯拉自从开始制造Model 3车以来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并且有可能会比Model 3的电动车生产加速速度快得多,但是我们还没有一个关于标准+版本什么时候开始下线的确切估计。

  另外一个重要的推测,是特斯拉和日本松下公司共同运营的内华达州锂电池工厂供应仍然不足,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希望尽可能将客户购买集中在Model Y性能版本和长距离续航版本上,以确保整体盈利能力。(顺便提一下,这并不意味着特斯拉无利可图——它只是意味着该公司在扩大产品线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盈利方面保持一种合理和负责任的方式。)

  我们被告知的另一个有趣的技术信息是,Model Y车型确实将使用新的革命性柔性电缆电路,这种电路设计减少了整个汽车所需的电线长度,并为每个部件提供了与电池和计算机的冗余连接。这使得汽车生产线的机器人有可能安装更多的汽车“内脏和血管”,并减少安装电缆的人工劳动。正如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多次说过的那样,生产线的机器人很难将正常的电缆放入车内。

  根据特斯拉在发布会上公布的信息,Model Y属于Model 3的姊妹车型,将会共享大量的汽车零部件,有助于缩减制造成本。据悉,许多Model Y组件与Model 3组件相似,但不完全相同,包括电池组。

  Model Y提前到明年一季度生产,这显然提出了一大堆问题,以下是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

  特斯拉是怎么做到的?

  在过去的一两年里,许多媒体抨击特斯拉,媒体宣称,Model 3的生产落后于计划,特斯拉无法大规模生产,Model 3车无利可图,标准续航版本的车型(即售价为特斯拉发布的3.5万美元)永远不会到来,特斯拉总体上无利可图,等等。特斯拉一次又一次地用行动驳斥了每一种说法。

  马斯克的基本本能之一是设定非常雄心勃勃的时间表,这一策略总是有回报的。即使这个过于雄心勃勃的目标没有按时实现,它仍然比保守的时间表实现得快得多。

  关于“隧道挖掘公司”的成立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例子。马斯克决定他想做这件事,他会在外面的停车场做,并问他们多久能清理掉所有的汽车和其他东西开始挖掘。马斯克给了相关团队24小时,他们在48小时内就破土动工。在Model 3的生产方面,特斯拉公司也能够做到迅速提高效率。

  外媒也猜测称,根据上述的消息,马斯克开始制造Model Y车的时间表甚至是在2019年底左右。

  Model Y将在哪里生产?

  根据外媒目前掌握的信息,特斯拉公司将在其唯一的工厂——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制造Model Y。

  据悉,在2019年一季度年投资者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经表示:“这要归功于特斯拉团队,他们实际上研究了如果有必要,我们如何在弗里蒙特做到这一点,我们觉得我们可以在大楼的西侧增加建筑空间,并使用大量目前用于弗里蒙特工厂仓储的内部空间,因此我们相信,将Model Y生产增加到弗里蒙特工厂实际上可以在最小的干扰下完成。”

  现在,特斯拉目前标记为服务中心的区域从技术上来说并不一定要附属于主厂房。例如,特斯拉的座椅是在几公里外的一家工厂制造的。服务中心也可以这样做。有了单体冲压技术(我们已经看到特斯拉的专利),以及Model Y和3型共享75%的部件的事实,这些生产线的部件很有可能组合在一起。

  有传言说特斯拉计划将两款豪华车型合并。我们没有关于这方面的信息,但我们知道的一件事是,这两款车使用了大量的人工工作,生产线上机器人相对较少。理论上这些生产线可以使用技术进行升级。

  特斯拉会同时在上海工厂开始生产Model Y吗?

  我们的主要消息来源告诉我们,目前没有计划在2020年一季度在中国上海市的工厂开始生产Model Y。

  特斯拉的Model 3已经生产一年多了,这款车在提升产量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小问题,这些问题都已经解决了,整个过程也已经顺利完成。

  现在特斯拉有了一个Model 3的姊妹车型,两款车确实有许多相同的部件,但是在上海工厂进行“复制粘贴”之前,特斯拉公司可能会对Model Y的制造方式做出一些小的改变。

  在定于10月23日举行的特斯拉公司第三季度投资者电话会议上,我们可能会听到更多关于Model Y进行大规模生产的信息。

  据报道,其他的独立消息人士称,下个月特斯拉公司将会举行一个电动皮卡的活动,活动上将会公布有关Model Y生产的一些消息。(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1

来源: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