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外媒:特斯拉上海工厂明年3月具备1.4万辆的月产能

数字城市

2019年10月23日

  全球电动车行业的翘楚企业、美国特斯拉公司正在中国上海市紧张建设其第二座电动车工厂,这一工厂的建设和设备安装正在接近尾声。据外媒最新消息,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环境评估文件最近透露,特斯拉公司希望最早在2020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生产双电机、四驱型的Model 3车型。

  据国外媒体报道,相关信息表明,到2020年3月,特斯拉上海电动车工厂“一期B区”每周将会生产3500套汽车座椅、3500套“推进系统”和7000台电动机。这些细节暗示,到2020年一季度结束时,特斯拉上海工厂每周将能够生产3500辆Model 3车型(即每个月生产1.4万辆电动车)。

  社交媒体上披露的信息还表明,在特斯拉上海工厂内,截至今年12月底将一共有四个车间投入生产。

  到明年三月份,上海工厂多个生产零组件的车间将会投产。这意味着特斯拉公司将会在中国本土生产更多的零部件,避免了从美国进口和远洋运输。不过在这个时间点之前,上海工厂使用的一些电动车零部件可能会从美国进口。

  据国外媒体报道,考虑到明年三月份特斯拉上海厂将会生产座椅和电动机等产品,目前可以判断,在此之前,上海厂使用的座椅和电动机将会来自美国的两座工厂,即加州佛利蒙特电动车工厂以及内华达州的电池厂(电池厂内也生产一些汽车零组件)。 因此,上海工厂初期的产量,也将取决于从美国本土进口零组件的数量。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可能准备在中国上海工厂生产双电动机、四驱版本的Model 3车型。这似乎和过去特斯拉方面的表态并不一致。

  之前,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曾表示,上海工厂将主要生产Model 3车型中价格相对较低的版本。根据业内的解读,这意味着上海厂将主要生产“标准版”续航和“标准+”版本续航的Model 3。

  四驱版Model 3的生产,意味着上海工厂生产的具体车型发生了一些调整。

  尽管如此,最近泄露的信息并没有说明将在上海工厂生产的四驱版Model 3是否是特斯拉目前对外销售的长距离续航版本。

  特斯拉是否会在中国本土生产一种标准版续航的四驱版Model 3车型,还不得而知。外媒也指出,如果生产这样的车型,在中国这个强大经济体中可能会有一些消费者青睐这种车型。

  特斯拉在上海建设的电动车工厂,是全球第二座,也是海外的第一座电动车工厂,特斯拉也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一家外资独资的汽车企业。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设速度十分惊人,该工厂未来的设计产能是几十万辆,届时特斯拉的全球生产规模将更上一个台阶,有望实现更显著的规模经济效应。

  通过在中国本土生产,特斯拉将能够降低制造和物流成本,另外避免进口关税等额外的费用,甚至享受到国内对电动车消费的补贴,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有望增强。面对特斯拉逐步实现国产化,国内一些电动车企业高呼“狼来了”。

  据国外媒体报道,除了上海工厂外,特斯拉正在德国进行选址,准备建设第二座海外电动车工厂,主要满足德国和欧洲市场的需求。(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1

来源: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