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特斯拉控制支出努力取得实效:提前实现盈利,股价盘后飙升20%

数字城市

2019年10月24日

  据外媒报道,受特斯拉控制支出的努力取得实效,让其在第三季度出乎市场意料实现盈利的推动,特斯拉股价在当日盘后交易中飙升。

  投资人对特斯拉过去一系列未能实现财务和生产目标的表现极不耐烦。本月初,特斯拉报告第三季度交付9.7万辆电动车之后,股价暴跌。这一数据略低于市场分析师预期,仅比上一季度增长了2%。不过特斯拉这一次却超出了市场预期,提前恢复盈利。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7月份曾表示,该公司将在第三季度实现收支平衡,并在年底时恢复盈利。

  在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特斯拉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43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11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摊薄收益为0.80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收益为1.82美元。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特斯拉第三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调整后净利润为3.42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调整后净利润为5.16亿美元;调整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摊薄收益为1.91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调整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收益为3.02美元。这一业绩好于分析师此前预期。汤森路透的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特斯拉第三季度调整后每股亏损为0.42美元。

  尽管交付量有所上升,但投资者已经做好了销售下降的准备,这主要是由于交付的组合严重偏向特斯拉最便宜的车型Model 3。特斯拉采取行动消除了对利润率的一些担忧,表示尽管“随着全球市场结构的稳定,Model 3的平均售价有所下降,但我们的毛利率却有所提高”,同时支出也处于Model 3投产以来的最低水平。

  自去年以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已带领公司进行了至少三轮裁员和业务部门重组,以应对利润率较高的车型销售放缓的局面。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因此,我们在第三季度恢复了盈利,且产生了正自由现金流。通过从业务中去除大量成本,可以做到这一点。”

  特斯拉第三季度营收为63.03亿美元,不及去年同期的68.24亿美元,不及分析师此前预期。汤森路透的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特斯拉第三季度营收为63.3亿美元。这也是自2012年Model S开始投产以来,特斯拉季度营收首次出现同比下滑。

  对投资者来说,特斯拉的毛利率是一个重要的利润指标。特斯拉第三季度毛利润为11.91亿美元,不及去年同期的15.124亿美元;毛利率为18.9%,较去年同期的22.3%下滑344个基点,但仍超出市场预期。特斯拉表示,该公司对超过全年电动车交付总量的下线“非常有信心”。特斯拉此前曾预计,今年电动车出货总量将在36万至40万辆之间。这也意味着特斯拉电动车的交付量在第四季度将达到至少10.5万辆。

  特斯拉同时还宣布,新款SUV电动车Model Y和上海工厂的投产时间将会提前。特斯拉表示,Model Y将从2020年夏季投产,而上海工厂已进入整车测试环节。

  CFRA分析师加勒特·纳尔逊(Garrett Nelson)表示,虽然特斯拉第三季度的财务数据要比预期好得多,但要知道这家公司此前也曾实现过盈利。“我们认为这些结果的可持续性仍然存在问题,特别是随着电动车竞争的加剧和税收抵免的取消,”该分析师称。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的累计跌幅约为23%,过去12个月累计下跌了13%。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分别上涨了20%和1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同期上涨了10%和7%。受诸多财务数据超出市场预期的推动,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大涨51.84美元,涨幅为20.35%,股价重返300美元上方,至306.52美元。过去52周,特斯拉最低股价为251.35美元,最高股价为379.49美元。按照周四的收盘价计算,特斯拉市值约为456.2亿美元。(腾讯科技编译/明轩)

+1

来源:腾讯科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