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快递员旺季招聘需求增大 队伍整体素质仍需提升

数字城市

2019年11月08日

  随着2019年双11的临近,电商业务量的持续走高使得快递物流需求日渐增大,拉动快递员等相关职业进入需求旺季。

  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双11热门职业大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前快递员岗位企业需求排名TOP15城市中,排名第一的是北京,其次是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武汉、成都等城市。由于一、二线城市生活节奏快,消费者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网络购物,产生的快递包裹更多,因此一、二线城市物流企业对快递员的需求更大。

  从快递员岗位的求职者关注城市增幅来看,郑州、东莞、苏州排名前三甲,增长率分别为46.65%、44.33%和36.84%。郑州快递员求职关注度高是因为投资新建郑投科技创新园、凯越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增强了电商产业发展动力。而东莞、苏州是因为在双11消费旺季下,制造业人口向生活性服务业转移。

  就在国内快递物流对快递员的需求大幅上涨之时,国际市场也不遑多让。联合包裹(UPS)近日宣布,将招募大约10万名季节性员工,以应对预计从2019年11月持续到2020年1月的包裹量增长。据UPS首席运营官Jim Barber介绍,预计今年高峰期每天的包裹配送量将达到现在日均2000万件的两倍。为此,UPS将再次招募大约10万人。

  快递员等快递物流相关职业的需求不断增大,反映了我国电商物流行业的迅猛发展,同时,也为解决社会人员就业问题大开方便之门,固然可喜。然而,大量人员齐齐涌入快递物流行业,快递员的权益能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尚未可知,随之而来的还有隐患。

  据齐鲁晚报报道,在朋友手机丢失的情况下,快递小哥盗窃别人的手机送给朋友,11月7日被山东青岛市李沧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原来,9月23日,快递员李某得知舍友王某手机丢失,遂决定第二天偷一部手机给他。9月24日,李某在分拣快递时,假装将装有手机的快递包裹扫码后放入自己的筐中,顺手牵羊带回家后送给了王某。

  事件本身造成的后果并不严重,但对于快递员王某所在的网点甚至是快递公司却影响极大,公司品牌形象一旦受损,再想挽回只怕并不容易。

  而在9月,另外一件关于快递员的案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在9月以涉嫌抢劫罪将快递员杨召朋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这起因为快递员上门取件引发的命案也把快递员这一职业置于风口浪尖上。根据检方指控,去年12月18日,快递员杨召朋借上门向被害人收快递包裹之机,强行入户实施抢劫,并将客户杀害。

  快递员杀害用户的事件尽管只是个例,但并非孤例。住在上海市普陀区的陶先生至今还心有余悸,他在今年5月20日晚上被一个快递员用菜刀砍伤。

  事后调查得知,杨召朋经济状况较差,案发前因赌博欠下10多万元外债。这就说明,杨召朋是有赌博这一不良嗜好的,而快递员司某提刀砍客户,也是素质低下的表现。

  目前,我国电商物流行业发展迅猛,一线配送人员缺口较大,导致准入门槛不断降低。快递员整体素质参差不齐是导致部分犯罪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这就要求各家快递公司从源头上做好相应的安全保障工作,严格审核每一个快递员的资质,将无犯罪记录和不良嗜好作为重要参考条件。

  快递员的品行固然重要,但如果仅仅只是注重快递小哥们的人格修养,那对于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而言,却是远远不够的,快递物流行业一线员工们的业务水平不过关,同样无法保证服务质量,甚至引发严重后果。

  《电商报》获悉,今年以来,德邦快递分别在3月和8月接连两次“错误”销毁客户高价值包裹,作为一家老牌物流企业,这样的低级失误显然是无法接受的。事件背后,是一线员工业务水平的粗疏,是某些培训环节的缺失。

  快递员队伍素质提升空间较大也与这一职业固有属性有关。快递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快递员工作强度大、工资不稳定、缺乏保障,很多人不愿意去做。大学生群体很少从事一线快递员,一般都是做管理人员。虽然邮政法规定,快递从业人员必须为高中以上学历,但其实现在一线快递员中有些人只有初中学历。

  综合来看,职业属性难以改变,而在快递员的法治意识和业务素养的培养方面,却大有可为。一方面要引导一线员工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另一方面则是加大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相信在各方努力之下,快递员职业的前景仍然是光明的。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云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