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2018中国进口电商交易额1.9万亿 融资总额29.76亿元

产业报道

2019年11月14日

  11月5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微信ID:i100ec)发布了《2019年全球电子商务数据报告》(报告下载:www.100ec.cn/zt/2019sjbg_world)。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交易规模达90000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出口电商交易规模为7.1万亿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达1.9万亿元,同比增长26.7%。(注:交易规模含B2B、B2C、C2C和O2O等模式)

图片4.png

  报告显示,2018年进口跨境电商行业用户规模达1.01亿人,增长迅速;进口跨境电商行业融资事件在2016年达最多76次,2018年降至14次,而融资金额2015年最高55.29亿元,2018年为29.76亿元。进口跨境电商行业进口零售市场规模自2013年飞速增长,近三年增速减缓,至2018年高达1613.4亿元。

图片5.png

  当前,进口跨境电商形成了“三个梯队”,第一梯队为考拉海购、京东海囤全球、天猫国际等“头部平台”,规模大、流量大、品牌多。第二梯队为洋码头、唯品国际、小红书、聚美极速免税店等。第三梯队大多为蜜芽、贝贝、宝宝树、宝贝格子等母婴类产品平台。

图片6.png

  而在投融资上,2018年mikibobo隅田川、海拍客、海带、宝妈环球购、全球时刻、别样、小红书、贝莱优品、行云全球汇、KK馆等十家进口跨境电商获得融资总金额超30亿元,其中有5家在母婴领域。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电子商务和线下销售逐步实现创新型融合,频频创造销售奇迹,直接反映出中国民众具有非常旺盛的消费需求。随着消费者眼界更加开阔和对提升生活品质越发追求,高性价比产品和体验消费的市场逐步扩大,消费升级成为大势所趋,质优价美的进口商品迎来了“买买买”的崭新时代。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7311亿美元,增速为13.6%;网络零售交易额为13095亿美元,增速为25.5%;互联网普及率为59.6%,增速为6.8%。

图片1.png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呈现较快的发展态势,截至2019年10月23日,国内共有电子商务上市公司62家,主要上市公司包括:阿里巴巴、京东、上海钢联、生意宝、焦点科技、慧聪集团、苏宁易购、寺库、拼多多、宝宝树集团、国美零售、云集、唯品会、小米集团、跨境通、联络互动、携程网、途牛、58同城、房天下、乐居、美团点评、同程艺龙等。

图片2.png

  截至2019年6月30日,我国“泛电商”独角兽共146家,总估值达4.9万亿元。主要的独角兽企业包括:阿里云、滴滴出行、陆金所、饿了么口碑、京东金融、菜鸟网络、微众银行、京东物流、孩子王、贝贝网、蜜芽、每日优鲜、谊品生鲜、易果生鲜等。

图片3.png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零售电商除传统模式外也诞生了如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兴模式,随着新场景诞生带来的流量红利,将推升行业更好的发展。产业互联网中集中了丰富的交易场景,能产生巨大的交易规模,包括:阿里、腾讯和百度等都在进军产业互联网,政策、资本、行业、企业共同发力。

  在跨境电商领域,网经社通过品牌宣传、定制数据报告、培训咨询、会员服务等方式跟踪报道、研究、服务跨境电商行业。并与国内外数百家跨境电商平台、品牌商、服务商和监管部门长期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对接。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