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滴滴升级快车拼车,它与即将试运行的顺风车存在7大区别

产业报道

2019年11月14日

  腾讯新闻《一线》 李思谊

  滴滴出行于11月13日升级的快车拼车“拼成出发”的新功能,乘客需要选择出发时间,出发前先匹配顺路拼友之后再叫车,乘客出发时可以享受稳定的拼成低价。外界则会存在“现在拼车的折扣这么低,是否可以替代即将恢复试运营的顺风车”的疑问。

  蛰伏一年即将试运营的顺风车,与升级后的快车拼车之间,是否具有可替代性?腾讯新闻《一线》通过不同维度的对比,梳理了两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拼车和顺风车都是分享车内空间,然而本质完全不同。

  拼车和顺风车都是分享性质,在2017年,滴滴就公布顺风车和快车拼车服务累计分享座位超过10.5亿个。这两个产品都通过分享身边的座位,让城市的交通出行方式更加环保。具体在性质、分享的形式、司乘关系、适用的出行场景等方面,会发现两者其实截然不同,就像淘宝聚划算和闲鱼,都是电商卖货,一个团购形式,一个是闲置交易形式。

  但是,两者之间在性质、形式、供给、出行效率、定价原理、司乘关系与乘车规则方面皆存在差异:

  1.性质不同。拼车是快车的衍生,快车拼车和顺风车是性质不同的产品,拼车是快车的衍生,是快车网约车营运性质;而顺风车是私家车合乘,是非营运性质。

  2.形式不同。打拼车,是呼叫附近空闲的快车司机来接你,匹配顺路的拼友;打顺风车,是车主自身有出行需求,能和你顺路出行。

  3.供给不同。拼车的快车运力供给相对稳定,车多,更容易叫车;顺风车车主的出行更加灵活,视车主的出行时间和习惯而定。

  4.出行效率不同。叫拼车,系统来给快车司机派单,空驶的快车、已坐上拼友的载人车,一起都能来接你;叫顺风车,系统提供顺路程度等参考数据,车主和乘客均可邀请顺路人,邀请确认后便可同行。

  5.定价原理不同。拼车的定价,基于快车计价规则,是按照快车预估价,给出拼成功的折扣;顺风车的定价,基于车主和乘客分摊油费。

  6.司乘关系不同。拼车中,司机是服务者,乘客是被服务的;顺风车中,车主和乘客平等互助,车主顺路拉人,补贴爱车油费

  7 乘车规则不同。拼车中,乘客要按端内起始点上下车,遵守乘车规则和接送顺序顺风车中,车主和乘客平等协商,彼此遵守约定和乘车规则,按时到达约定上车地点、不随意取消等

1.jpg

+1

来源: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李思谊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