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超市与武夷山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打造茶产业数字生态实现综合化发展

头部电商

2019年11月18日

  11月16日至18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在世界双遗产地武夷山市隆重举行,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范震昆、京东零售集团消费品事业部干货食品部总经理刘利振,以及行业技术机构、专家学者、合作商及基地茶农等嘉宾代表缘聚武夷山,共同见证这场“全国有特色、国际有影响”的文化经贸盛会。茶博会期间,刘利振代表京东超市与武夷山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会围绕茶产业数字化建设、品质茶采销中心及商家服务中心、云仓、特色农业、精准扶贫、文旅合作、金融供应链、电商人才培训与创新企业孵化项目开展全面合作,与当地茶企、渠道商强力合作,共同打造“京东超市武夷山茶产业数字生态基地”。

  京东超市与武夷山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刘利振表示:“京东超市一直在寻求能够代表‘品质茶 · 在京东’的茶叶原产地进行深度合作。此次与武夷山政府就茶产业数字生态基地进行深入合作,将遵循市场化原则,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诚实守信、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展开合作,建立全方位深度合作的新型战略合作关系,更好地服务双方战略目标,达到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目的。” 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硕表示:“集团将以产业带发展为契机,通过集团公共事务部与地方政府全面合作,进一步拓展下沉市场,凸显平台优势,赋能区域品牌建设。”

  互利共赢发展绿色农业 打造京东超市武夷山茶产业数字生态基地

  数字化经济的加速发展,在快消行业同样掀起企业价值跃迁的巨浪。中华传统商业模式也积极探索如何以科技为助力,实现价值创新的持续跃进。在茶博会期间,京东超市与武夷山市将展开四个方面深入合作,其一,建立京东武夷山市茶产业原产地采销集散中心及商家服务中心;其二,通过基地建立武夷山茶全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武夷山市茶产业大数据中心及数字检测中心;其三,依托基地发展及京东平台的生态资源,打造武夷山地区“万里茶道”生态旅游产品,城市联合创新中心;其四,依托生态基地建设茶产业互联网金融服务体系及人才培训体系。

  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范震昆表示:“我们期望通过茶博会的举办,进一步发挥武夷山茶旅产业优势,在市场交易、两岸交流、区域辐射、产业联动、市场运作上推陈出新,实现以会带节、以节促会、节会一体的目标。希望借助武夷山本地资源优势和京东在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金融、现代物流领域的综合优势以及以数字科技为核心的立体化产业竞争优势,持续强化武夷山茶产业的品牌符号和影响力。”

  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是双方深度合作的重要基础。福建作为四大茶类发源地,在中国茶叶史上举足轻重,尤其武夷山以种类多、质量好、品质优的特质。作为中国线上线下领先的商超,京东超市在大数据、技术、金融、智能供应链等零售基础设施能力持续加强,通过“商品+软硬件+服务”的一体化平台服务模式,不断延伸对战略合作伙伴的服务路径。

  超高的市场占有率,更是源于重量级客户和众多消费者对京东超市的高度认可和信赖,这些都将成为京东超市与武夷山合作中源源不断的驱动力量,助力武夷山“数字化+茶产业”发展与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的大幅提升,助力武夷山高信息化运营、品质有保障、产品可溯源、完整供应链及上行渠道通联的茶叶产业大数据生态基地,联动武夷山相关产业如农创建设、闽茶文旅文创等产业的综合发展。

  以数据驱动产业创新,为品质产品电商上行提供数据支持

  近两年,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在农业农村广泛应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2019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在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方面,要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扩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强国家数字农业农村系统建设。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为加快转变茶产业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福建省政府则出台《关于推进绿色发展质量兴茶八条措施的通知》,“闽八条”明确提出采取有力措施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闽茶品牌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活动现场,京东城市华南区总监林建江表示,京东城市正在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优势,以数据驱动产业创新作为服务主旨,积极助力福建茶产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汇聚茶叶生长环境、种苗、生产、经营、消费、科研、监管、服务等相关行业运行的数据信息,为 品质产品的电商上行提供标准化的数据支持,为福建省集中打造中高端闽茶品牌提供有力支撑;通过AI大数据的应用,长效服务闽茶产业及业态的综合发展。

  传承文化融合创新 “超级源产地”项目  助力武夷山茶产业数字化升级

  京东超市全新打造的“超级源产地”项目,是京东超市打造的“互联网+农特产品”产销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与农特产品资源丰富的产业带进行深度合作,联手当地农企、农户建设农特产品上行生态圈,打造“产地IP+全渠道+全场景”的新农特产品产销一体化新模式。

  武夷山地处中亚热带地区,是福建省唯一以名山命名的新兴旅游城市,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夷山崖墓群)、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在特产方面,不仅有武夷岩茶具有绿茶之清香,红茶之甘醇,是中国乌龙茶中之极品,更有340余年历史的大红袍生长在大红袍景区的九龙窠谷底靠北面的悬崖峭壁上,以“茶中之王”的美誉举世闻名,深受消费者喜爱。京东“超级源产地”项目对武夷山茶产业原产地茶叶背书可起到积极的作用,为整个茶行业树立品质原产地茶标杆,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武夷岩茶、相信武夷岩茶,对京东平台及武夷岩茶建立长久坚强的信心。

  当前,单一的产品无法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武夷山市政府正力求从多个单一产业向复合型生态基地转变。在茶博会期间,京东超市将携手武夷山市政府、本地产业共同助力武夷山产业带的数字化升级,不仅局限于特产优质茶叶的品牌推广和销售,还有武夷山的生态、美食、旅游、历史文化等的规范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全方位地将武夷山的魅力展现在全国甚至全世界人民面前。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